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联合早报:热气球意外归咎“中国因素”不公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2日10:08
  中新网10月22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2日刊文说,广西桂林市阳朔县上周发生一起被广泛报道的热气球意外事故,四名荷兰籍游客遇难,另外三人受伤。发生意外后,很多人都往往先入为主,认为意外应该是“中国因素”造成的。不过,一竹竿打翻一船人、以偏概全地认为,出了事必定是“中国因素”造成的,不公平。

  文章摘编如下:

  广西桂林市阳朔县上周发生一起被广泛报道的热气球意外事故,四名荷兰籍游客遇难,另外三人受伤。

  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后来发布公告说,由于风速过大,热气球着陆时重重撞击地面,造成燃料管道泄漏并引起燃烧,两名中国籍驾驶员和一名荷兰籍乘客从热气球吊篮内跳出受伤;还在燃烧的热气球因重量减轻,又快速反弹升空,吊篮内剩余四名荷兰籍游客因恐惧而从高空吊篮跳出,坠落地面后当场死亡。

  很巧的是,我不久前也乘坐了阳朔的热气球,并对高空眺望到的阳朔美景留下深刻印象,回到广州后,更向朋友大力推荐。

  发生意外后,很多朋友(包括中国籍的)都往往先入为主,认为意外应该是“中国因素”造成的,例如热气球公司没有妥善保养热气球、安全措施不完善,或中国籍驾驶员不够专业、技术不够纯熟、出事后不顾乘客死活自己先逃生……

  一名广州朋友就庆幸没听我的推荐,她说:“这类高风险活动在中国最好不要试,业者很多只顾赚钱,对安全措施不是很在乎,因此容易出事。要坐热气球,我情愿花多点钱到西方国家如新西兰去尝试,外国人把生命看得比较重,对安全措施特别在乎,我对他们比较有信心。”

  由此可见,不单是外国人,就连很多中国人也对中国的很多事物缺乏信心,认为中国企业和中国人缺乏专业精神,甚至缺乏基本良知。近期曝光的广东陆丰“洋垃圾”服装、中国各地时不时出现的食物安全隐忧、工厂排出毒物污染环境等,都让他们反复对中国事物失去信心。

  其实,中国是个大国,缺乏专业精神和基本良知的人肯定是有的,不过,来了中国一年多之后,我可以感觉到的是,一竹竿打翻一船人、以偏概全地认为,出了事必定是“中国因素”造成的,也不公平。

  以热气球为例,我接触的那家阳朔热气球公司就非常重视安全,只要下小雨,或风势稍微大些,他们都不会升空,在旅游旺季,这么做少赚了很多钱;我是在阳朔等了一天半后才有机会坐上热气球升空的,而且热气球公司还在升空前一小时,做了最后的天气判断,才决定升空。

  此外,热气球只在清晨和傍晚时分才升空,主要因为这两段时间风势较小、热气球升空后的方向较容易掌控;若只顾赚钱,旅游旺季大可选择全日升空。我当时遇到的热气球驾驶员也告诉我,公司对他们有严格的要求,他们都必须接受过至少几年的训练后,才能独立操作热气球。

  就因为我在阳朔的亲身经验,我更倾向于相信,意外是预见不到的人为或天气因素所造成的。而热气球本身也不是一项绝对安全的活动,它有潜在的风险;即便在西方国家,时不时也会发生意外。

  当然,在中国,一门生意一旦好赚,就会有竞争对手加入,阳朔的热气球业也不例外。游客在选择参加类似的高风险活动前,应该做足功课,了解各家热气球公司的背景、安全纪录等,千万不要贪便宜,在中国,过于便宜的东西往往“有诈”。当然,有关当局的监管也非常重要,发生了这次意外后,必须仔细检讨,并做出必要的调整。

  在高空中眺望到的阳朔景色我毕生难忘,我想还是不要因为一次孤立的意外事故,就判热气球死刑;中国的其它领域也一样,尽管有害群之马,但也有老老实实的企业,关键在于如何去分辨而已。(杨永欣)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