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歹徒抢劫杀人埋尸 事前多次到事主工作处踩点

来源:南方日报
2009年10月22日10:17

  抢劫杀人埋尸止于千钧一发

  歹徒连坑都挖好了,还多次到事主工作处踩点,幸被广州民警识破

  本报讯(记者/洪奕宜通讯员/谭勇龚宣)日前,一伙歹徒在广州预谋抢劫杀人,连埋尸坑都事先挖好了,只待得逞后杀人灭口。这是广州市近年来发生的一起罕见的恶性大案,幸被智勇的广州民警及时识破。该案的侦破过程充满了悬念和惊险。

  惊人线索:凶徒要杀人埋尸

  9月初,广州警方获悉一条重要线索:广州市有一伙人正秘密紧张地准备手套、车辆、封箱胶纸等类似作案工具的东西。鉴于情况可疑,这条线索被通报给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

  刑警支队打击盗抢汽车犯罪专业队了解证实线索不虚,还得知嫌疑人已准备好了刀具,并且已挖好一个土坑,随时有动手作案的可能。办案民警判断,这伙人准备实施绑架或抢劫,并有杀人灭口埋尸的可能,必须尽快对事主实施有效保护。令人悬心的是,犯罪嫌疑人的作案对象是谁呢?

  民警一句提醒,事主恍然大悟

  在一番艰苦曲折的侦查后,办案民警终于找到了事主许某———某公司的总经理。当办案民警向事主说明情况时,事主竟然不相信此事。

  事主认为,自己是正当商人,生意上没与人有纠纷,平时也很低调,没得罪什么人,更加不会有仇家,没有被绑架的可能性。为了让事主尽快信服并配合警方对其采取保护措施,办案民警压抑着内心的焦急,耐心地启发事主,最近是不是有人相约外出?事主一听,像被什么触动了一样,恍然大悟,同意马上离开广州暂避。

  街头发现疑犯,将计就计一网成擒

  事主安全了,办案民警经过一个星期的线索分析和调查取证,掌握到该团伙的3名为首人员分别是刘某军(黑龙江省北安县人)、廉某军(陕西省洛南县人)、曾某彪(江西省吉安市人)。

  犯罪分子藏匿在哪里?据了解,9月17日,犯罪嫌疑人廉某军打算去萝岗区火村的某出租屋找刘某军。这是将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一网成擒的好机会。但是,办案民警只知道刘某军居住在火村一栋附近有篮球场、水塘、幼儿园或者小学,整栋楼外墙是红色的、五层高的楼房里。

  当天一早,办案民警就赶到火村。最初办案民警以为,有上述几项特征的楼房应该比较好找,可到了那里才发现,当地的楼房外墙几乎有一半都是红色的,附近有水塘、篮球场、学校或者幼儿园等特征的地方有四五处之多。没有捷径可走,办案民警只好挨个儿排查。

  从早上8点一直持续到下午4点,排查的4个地点都没能发现刘某军的踪影。办案民警经过一天的艰苦努力,摸排的范围缩小到了最后一个具备上述特征的地方。

  此时已经接近黄昏,办案民警突然发现前面有一个穿黑衣服的男子,特征有些像廉某军。就在办案民警准备对该黑衣男子作进一步甄别时,已经来不及了,黑衣男子已经来到办案民警十米远的距离。一名民警灵机一动,一个箭步上前,拦住了黑衣男子的去路。民警以派出所接到有人打架的名义,盘查核实该黑衣男子正是团伙主嫌犯之一的廉某军。民警将计就计,让廉某军找朋友证实其并没打架,让他带民警去找刘某军。

  刘某军住在四楼,办案民警扮成租房者,叫来房东打开一楼的防盗门,来到四楼将正在家中上网的刘某军抓获。与此同时,另一路办案民警直奔天河区长湴村,擒获犯罪嫌疑人曾某彪。至此,3名团伙主犯全部落网。

  歹徒挖好坑,欲杀人灭口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今年7月初,刘某军与廉某军两人在天河区东莞庄附近一个小饭馆里吃饭时,刘某军称他两年前在萝岗区某公司做司机时,认识当时公司的老总(事主许某),两人密谋绑架抢劫该老总。廉某军后来找到曾某彪参与作案。

  八九月份,3人多次纠合商议作案的细节,最后议定,约事主出来伺机绑架,再持事主的信用卡到银行取钱,得手后就将事主埋掉。为了能够顺利实施作案,他们多次到事主的工作地点人民路某大厦附近熟悉作案环境和认清事主相貌,8月上旬在天河区龙洞西街附近盗窃了一辆绿色佳宝小汽车,作为作案的交通工具。更令人发指的是,9月上旬,刘某军、曾某彪在天河区渔沙坦的偏僻山区里,事先挖好一个长1.7米、宽1.3米、深1.4米的长方形土坑,准备为杀人灭口所用。

  之后,刘某军曾多次企图诱骗事主外出,伺机作案,由于警方及时对事主进行了保护,其未能得逞。

  一场预谋的恶性抢劫杀人大案就此被消弭于无形。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