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季度外汇资金流入或涨 热钱仍在赌人民币升值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09年10月22日08:53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新增外汇占款往往被很多人视为观察资金流出入的重要指标。根据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增强,9月份流入我国的资金明显增多。当月新增外汇占款高达4068亿元,增加额创下年内新高。

  而在此前的7、8月份,新增外汇占款仅为2205亿元和1188亿元,8月份新增外汇占款更是创近9个月以来新低。因此,整个三季度新增外汇占款并不算多。

  展望未来外汇占款可能的发展趋势,国泰君安固定收益总部高级分析师林朝晖认为,近期人民币升值预期回升将推动外汇占款增长,但在外需弱于内需情况下,升值预期尚难恢复至2008年上半年及更早之前热度,因此第四季度每月外汇占款增长可能保持在2000亿-3000亿元的规模。

  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也表示,海外资金进入中国一般是为了博取资产的升值。而目前我国房市和股市的情况并不是很乐观,因此难以断定四季度的外汇占款会延续9月份那样大幅增长的状况。

  但是相对今年前几个月外汇占款仅为1000亿-2000亿元的水平来说,专家认为,四季度的外汇占款还是会有所增加。也就是说,四季度外汇资金流入可能环比出现小幅上升,但是上升的幅度会有限。

  接受记者采访的外汇局人士也表示,下半年,世界经济下行风险有所减弱,国内经济也将在连续、稳定的宏观经济政策支持下,进一步巩固回升势头。我国涉外经济发展的宏观环境总体上将趋于好转,外汇资金净流入可能增加。

  但另一方面,世界经济复苏仍需时日,国内经济运行还面临较多困难,人民币也难以出现前些年强烈的升值预期,因此外资大量流入的内外部环境尚不具备。

  对于四季度外汇资金流入环比可能小幅上升的情况,林朝晖认为,在外汇占款有所增长等背景下,未来央行操作将继续以净回笼为主,但因到期规模因素,其实际操作总量将可能小于前三季度。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副行长马德伦日前表示,在全球流动性较多、美元汇率持续下行的状态下,外汇净流入的态势有可能加剧,导致国内流动性压力进一步加大,增加物价上行的风险。

  他同时指出,应根据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合理安排货币政策工具的组合期限结构和操作力度,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同时,必须加强对跨境资金的流动监测,防范收支失衡引发的流动性风险。

  热钱仍在赌人民币升值

  在美元贬值压力与日俱增的背景下,人民币的升值预期骤显,再加上宏观经济的持续向好,中国再度成为近期热钱逐利的主战场。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外汇储备增加618亿美元,扣除贸易顺差和外国直接投资,仍有高达414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增量无法得到解释。对此,日信证券发表研究报告认为,这部分无法解释的外汇储备增量,基本上来自于热钱流入。日信证券还认为,前三季度流入中国的热钱规模高达2000亿美元。

  渣打银行分析认为,近期热钱卷土重来的最大原因是人民币升值预期明显增强。一年期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市场人民币已连续数日走高,美元兑人民币NDF报价本周二突破6.6元水平,报6.5735点,再创14个月以来新高。市场人士预计,一年后人民币对美元将升值3.9%。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分析师王庆则表示,保增长仍是中国当前的重要任务,今年年内,人民币汇率将按既定政策维持相对稳定,预计人民币将在明年年中重启升值。 (来源:上海证券报 编辑:欧叶)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