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不懂方言患自闭 重庆大学生办“沙龙”学方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2日10:43
昨日,重庆大学,杨虹(右)在教室里和同学练习说重庆话 Z2

  市教委语委办:要注意保持普通话的主导地位

  华龙网讯(见习记者刘婵娟)“拉稀摆带”、“卡卡各各!”昨日下午,重庆大学B区主教楼教室里,30名学生正跟着重庆籍老师张钰茌念当天所学过的重庆单词,原来,他们都是“重庆话沙龙”的成员。

  重庆大学2007级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的杨虹是重庆话沙龙的创办者之一,老家在辽宁的她,刚到重庆时因不懂重庆方言闹了不少笑话,她萌生了开办重庆话沙龙的想法。

  来自河南农村的张晓玲在班里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平日在寝室大家都用重庆话畅所欲言,内向的她却搭不上话,久而久之晓玲遇到人多的场合会故意躲开,为此她曾咨询过心理专家,被诊断为轻微自闭症。

  学生王一家说,她印象最深的重庆词语是“拉稀摆带”和“卡卡各各”。有一次同学告诉她“卡卡各各”就是指美味的食物,随后她便引用到:“那我们吃卡卡各各的午饭去!”结果班上同学都笑得前俯后仰的。

  9月底,重庆话沙龙正式成立,招录了张晓玲、王一家等各年级外地学生30名。

  2007级建管学院的张钰茌是沙龙的授课教师,“重庆话沙龙”开学后,每个周末她都组织讲解了一些“重庆言子”和方言常用语,她还复印了一套“重庆话测试题”,看看大家掌握的情况。

  重庆市教委语委办陈老师认为,现在全国各个高校都提倡推广通话为典范学习,在学习方言过程中要注意保持普通话的主导地位。

  链接

  “重庆话试题”节选

  爸爸:黑哟,我的钱包到哪点切老也?怪老!妈妈:怪我迈?个人不好身点撒,卡卡各各都找哈撒

  问:妈妈最后的意思是?

  A:那是你的事,跟我没关系哦。B:要不要我帮你找下嘛?C:是不是被小偷偷啦?D:你到处再找一下嘛!万一找到了呢?(答案:D)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