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泰国曼谷气候会谈难解各国分歧(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22日13:18
  刚刚在曼谷结束的新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谈上,各国在新全球条约的形式问题上出现了深刻的分歧。发展中国家希望能沿续《京都议定书》形式,而发达国家则坚持制定一个完全崭新的全球条约。

  从现在算起到12月份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峰会为止只剩下为期5天的谈判时间,而哥本哈根大会的目标是要最终确定新的国际条约。

  发展中国家和环境组织都一致谴责西方国家缺乏行动的雄心。

  据BBC报道,科学家关怀联盟的战略与政策主任奥尔登?梅耶(AldenMeyer)说:“仅仅在距离哥本哈根大会两个月的时刻,曼谷会谈却没有取得任何进展。”梅耶同时还是国际“tcktcktck”气候运动的重要人物。“为了打破目前谈判的僵局,世界领导人需要明确大胆的行动,而且剩下的时间已经越来越少。”他说。

  为期两周的曼谷会谈一直在讨论长达200页、涉及2000余项内容的国际新协议文本。会谈代表们表示,会议已经取得了进展,但是根本分歧尚存。

  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长伊弗?德波尔(Yvo de Boer)说:“这次会议已经证明协议最终是能够达成的。”

  “最终达成全球条约的所有条件都已具备,而我们现在必须做到的就是要避免利己主义,而更多地考虑公共利益。”

  德波尔先生表示,目前有三种选择方案:采用完全不同的新协议,沿用《京都议定书》,或者在哥本哈根会谈上决定“一系列争议问题”。而这些已经不完全是技术问题。

  发展中国家坚持《京都议定书》路线,主要是因为其中已经确定了发达国家的责任,即实现比现有承诺目标(该目标要求在“第一承诺期”结束时2012年完成)更深度的减排,并且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经济支持。

  “我们对一些发达国家不愿支持这一路线感到沮丧。”印度代表团团长萨兰·萨伦(ShyamSaran)说,“遗憾的是,一些发达国家根本就不可能完成他们在第一承诺期的减排责任。”

  “而且,相对于目前谈判还没有就关键目标达成共识的现状,这一问题更值得忧虑。目前谈判的关键目标是提出第二承诺期的减排目标,而这些目标应该与我们目前面对的全球气候变化挑战相对等。”他说。

  但是,在《京都议定书》框架下设置一个新协议的不一致性可能会妨碍美国加入全球新的气候变化条约。美国参议院没有批准通过《京都议定书》,而且不大可能会通过基于其原则上的任何新的全球协议。

  此外,环境组织也希望发达国家能提出更高的减排承诺,并且提供帮助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影响的资金支持。

  挪威已经承诺到2020年相对于1990年水平减少40%的排放,这是目前各国提出的最高的减排承诺。

  但是,活动者们指责其他国家、尤其是欧盟以美国没有明确承诺为借口,进行拖延。

  美国国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立法还没有通过参议院的表决,而且有可能无法在哥本哈根大会之前通过。(森林)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