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籍货船在印度洋被劫持 > 09中国籍货轮被劫消息

营救队员无法靠近被劫持船只 不排除付赎金可能

来源:央视网
2009年10月22日13:40

  中国“德新海”号被劫进入第三天

  水均益:

  今天我们继续来关注中国货轮“德新海”号被劫持事件。昨天我们的节目播出之后,也收到了很多观众的反馈,对于“德新海”号和船上的25名船员的命运,大家都给予了很高的关注。我们今天节目首先要来连线我们中央电视台驻英国的记者刘舸,请她给我们介绍一下最新的情况。

  刘舸,你好。

  刘舸 中央电视台欧洲中心站记者:

  水均益,你好。

  水均益:

  从昨天咱们连线到现在已经24小时又过去了,“德新海”号还是依然牵动着千千万万人的心。有关这个船最新的一些情况,你从欧盟那边了解的一些信息,船员的安全、船的位置等等这方面的情况,有没有一些新的情况给我们介绍?

  刘舸:

  的确如此,我也知道25名船员生命的安全问题,也是所有观众,包括我们记者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就在刚才我从欧盟海军亚特兰大行动新闻发言人约翰.哈伯那里得到证实的消息是,“德新海”号目前依然沿着西南方向,向索马里的东海岸靠近,现在具体的位置大概是在距离东海岸315海里的位置。根据他们的位置,按照目前“德新海”号航行的速度,估计会在未来的两天之内到达索马里的东海岸。而约翰.哈伯也跟我说,被劫持的船只可能是会选择停靠在哈拉代雷,或者是霍比奥这两个港口中的一个,这两个港口我们昨天也都提到过,其实这两个港口是在索马里的首都摩加迪沙以北的两个沿海的小港口,其实在之前的很多商船被劫持的过程当中,这两个港口也常常被用作最后商船停靠的码头。在停靠之后,海盗有可能会进行商船的补给,同时也会进行一些人员的交换,可能会在这个时候再提出下一步的要求。

  水均益:

  据你了解,欧盟方面有没有再进一步的一些行动?比如说给咱们中方提供一些更多的信息,还有其它的一些支援,因为昨天你从欧盟那儿得到的“德新海”号欧盟所获得的照片,今天在国内的很多网站、报纸上都已经得到了转载,大家对“德新海”号目前的状况有了一个形象的了解,我不知道欧盟方面还有没有最新的东西?

  刘舸:

  是的,我其实也是在刚刚和他们的新闻发言人在联系当中,也向他询问了是不是有更新的照片,是不是有这一两天拍的照片?他也跟我讲,可能会在今天稍候时间拿到这样的照片,现在目前还没有。他表示,如果一旦得到这样的照片,第一时间会提供给我们。

  水均益:

  非常感谢刘舸,保持联系,如果有什么最新的信息随时给我们通报,再一次感谢。

  我们演播室今天请到特约评论员叶海林先生,我们这儿还有一个最新的消息也是来自新华社的一个消息,记者21号从中国海上搜救中心获悉“德新海”号18号21时发回的公司报告显示,轮上存有原油是700余吨,淡水是150吨,船上的米、面等生活物资储存是充足的,可以满足船员日常生活所需。截止到10月21号18时,被劫的“德新海”轮仍处于失去通讯联系的状态。根据刚才刘舸所介绍的位置,我们在这个图上可以看一下,离索马里东海岸大概310多海里,应该是980海里的2/3,或者离摩加迪沙1/3,这个船是行驶得非常缓慢的过程。

  叶海林 特约评论员:

  这是一个经济时速。

  水均益:

  我们现在很关心,到现在为止似乎完全处于封闭状态,跟外界没有联系。我们也没有看到任何一方,无论是欧盟还是当地的其它的一些付诸行动的救援行动。这两天有很多媒体在说所谓的火力救援,说不行的话,就学俄罗斯,直接干到船上,然后把他们解救了,这个行得通吗?

  最新消息:“德新海”号生活物资存储重组

  叶海林:

  我觉得现在来谈这个问题为时太早,现在还在一个公开的水域上,现在不要说救援,侦查的飞机想太过接近这艘船都会引起海盗极大的精神紧张,毕竟之前也是有国家尝试过用武力营救,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建议。在未来两天,也就是这个船靠岸之前,我不觉得谈论使用武力解救这个问题是一个很好的主意,当然我们也希望这个问题最后能够顺利解决,特别是我们希望我们的25位成员最后能与家人团聚,但现在不是谈论以武力营救的时候,在茫茫大海上,营救队员基本上是无法靠近船只的。去年到现在只有“马士基阿拉巴”马号,就是美国的那艘货船营救人质成功,但那是一个非常特殊的例子,是因为只有四名海盗、一名被劫持的人质,而且是一个漂浮在海洋的小艇上,这个小艇离美国的军舰只有30多米。

  水均益:

  而且那个船长最后很勇敢地跳了海。

  叶海林:

  这些偶然因素要凑到一起,才能构成一次成功的海上解救人质,现在来说条件根本不具备。

  水均益:

  实际上更多的还是要通过所谓的“外交”,不论是谈判,还是会谈,甚至有人也不排除所谓的付赎金的问题。

  叶海林:

  毕竟海盗是求才的,他要的是钱,通过这种谈判是可以解决问题的,我们可以想象一下。

  索马里海盗全心全意要赎金

  水均益:

  付赎金没有人愿意,鼓励海盗,但是当人的生命在这儿的时候,我们的船员生命在这儿的时候,如果没有更好的办法的时候,这也不能排除它是一种选择。

  叶海林:

  毕竟钱财是身外之物,船员的生命是第一位的。

  水均益:

  如果要是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这儿有一个数据,专家分析,营救商船的谈判过程一般是会很漫长的.举一个例子,2008年的9月份,乌克兰一艘船被劫,经过多轮谈判,在2009年的4月份,过了将近5个月之后才交了赎金,之后才被释放。

  叶海林:

  这个很正常,因为谈判不是直接和海盗面对面谈判,因为政府不可能选择跟海盗谈判,船东会通过中间人去跟海盗谈判.这个过程,本身信息的往来就需要时间,而且海盗不仅仅要的是钱,他更要的是他拿到钱以后,能够安全地离开这个区域,他要的是一个安全保证。所有的这些都是需要时间的,解决问题需要的是耐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