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外滩通道完成“心脏搭桥” 明年3月底通车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09年10月22日14:23
“心脏搭桥手术”成功完成为外滩通道顺利贯通创造了良好条件 晚报记者 任国强 现场图片

    “心脏搭桥手术”成功完成为外滩通道顺利贯通创造了良好条件 晚报记者 任国强 现场图片


  外滩通道工程目前已全面进入土建结构施工的收尾阶段。根据计划,外滩通道将在明年3月底、4月初整体投入通车运行。届时,市民可驾车由四个出入口进出外滩通道,分别位于东门路(中山南路)、延安东路、天潼路(东余杭路)以及东长治路,外滩的“经脉”也得以打通。双层设计的外滩通道建成后,外滩地区的通行能力将大为改善,过境交通和到发交通的分流将减缓上海世博会期间的交通压力。

  记者 杨冬 通讯员 顾庆生

  晚报讯 今天上午,随着外滩通道南段工程中跨越延安东路隧道正上方的最后一块钢筋混凝土底板 (约200平方米)浇筑完成,南段工程从延安东路隧道上方横向穿越,这标志着外滩通道工程已顺利攻克难度最大的施工节点,建设中风险最大的“心脏搭桥手术”成功完成,为整个外滩通道的顺利贯通创造了良好条件。

  据负责施工的上海建工第二建筑有关专家介绍,全长3315米的外滩通道工程南起东门路南侧的老太平路,北至海宁路,由北至南穿越整个外滩地区,北外滩、外滩建筑风貌区,一直延伸到南外滩。整个外滩通道工程以福州路盾构接收井为界,分为南段和北段,其中南段工程“老太平路—福州路”主要采用“开挖结合盖挖法”工艺施工,基坑开挖深度6米—27米不等。

  此前,在北段工程的盾构推进过程中,外滩通道达14.27米的超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外滩通泰号”先后成功穿越外白渡桥、吴淞路闸桥、南京路地道、北京路地道、地铁2号线以及上海大厦、浦江饭店、俄罗斯领事馆、中国银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等18栋历史保护建筑,于今年8月顺利进入福州路接收井,外滩通道北段工程安然度过最大风险节点。

  “外滩通道工程穿越外滩中心,就像做‘心脏搭桥’手术。”上海黄浦江越江设施投资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戴光铭曾这样描述这项难度颇高的工程,由天潼路工作井到福州路工作井,全长1098米的北段工程,盾构在顶进过程中距离浦江饭店最近仅1.7米,距离上海大厦也仅2.8米。权威监测数据显示,盾构穿越外滩对周边建筑的影响都控制在相应范围内。

  此次南段工程上穿运行中的延安东路隧道,外滩通道基坑底部与延安东路隧道上方最近距离仅为5.24米,施工区域内各类地下障碍物和管线纵横交错,周边国家级保护性建筑林立,黄浦江水随时可能倒灌入施工基坑,这些都为如何实现从延安东路隧道上方的两次横向穿越(延安东路隧道分南线和北线)带来了极大的难度和风险。此外,如何防止外滩通道基坑本身的变形以及控制延安东路隧道在外滩通道施工期间的上浮,也是工程建设中必须解决的两大难点,稍有不慎都将“功亏一篑”。

  为顺利完成这项风险极大的 “心脏搭桥手术”,广大工程施工技术人员经过数十次的方案论证,并经数名国家工程院院士严格审核把关,大胆采用国内首创的 “硬法咬合桩”施工技术,“螺蛳壳里做道场”,最终实现了外滩通道工程在延安东路隧道上方的两次安全穿越,有效确保了周边多幢国家级保护性建筑安然无恙。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