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亚洲宏观经济论坛举行 专家为中国经济把脉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22日15:30
  中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冯雅)由国家发改委主办的“首届亚洲宏观经济论坛”今天(22日)在北京举行。国内外经济学家对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我国三季度经济数据以及当前经济形势展开了深入探讨和分析,尤其对市场关心的投资拉动经济可持续问题和通货膨胀预期压力发表了独到的见解。

  今天上午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们关心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投资的问题,这轮经济增长投资主导比较明显,因此好多人对这种投资主导经济是否能健康持续有疑问。对于这个问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说,从统计数据来看,投资对今年经济较快增长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但是,在经济企稳回升过程中,消费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无论投资还是消费,都是内需起到了关键作用。

  初步测算,前三季度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有4个百分点,投资贡献了7.3个百分点。他强调,投资虽然增长快,但是投资的重点都投放到了经济发展中的一些薄弱环节,比如农村地区、中西部地区、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在这些领域投资的加强,实际上是为下一阶段经济更快的增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是有利于经济长期稳定、较快发展的。

  在上午的“首届亚洲宏观经济论坛”上,与会经济学家们对投资问题发表了看法,首先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做了非常精辟的总结,他说,中国经济回升的动力是什么?是否有可持续性?我们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两次接替。第一次接替是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经济大幅度回落时,通过政府投资来接替过去外需对经济的拉动;第二次接替是当下半年乃至明年,政府效益开始递减之后,需要民间投资来接替,这是第二接替。现在除了政府投资以外,市场的投资开始跟进,尤其是汽车和房地产业,这两大产业是经济增长的主导产业。

  这两个季度以来,房地产投资上升到34.6%,2009年的第1000万辆车已经下线了。今年1200万辆没有问题,很可能会达到1300万辆。除此以外,个体投资达到了31.4%,这足以说明,第二个接替现在已经出现,而且得到了加强,这是我们信心的基础。所以,今年中国经济实现保八,没有悬念,甚至可能会超过8%,但是我们要看明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民间投资也就是市场驱动的内生增长力量,能够得到保持,而且会有一定的加强。

  对于刘世锦关于民间投资的乐观,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表示了一定的谨慎,他认为当前的经济发展有两个不确定性因素:一个是外需的制约始终存在,另一个就是民营投资相对国有和国有控股投资来说,增速较低,产能过剩压力会非常大,这也会持续相当长时间,因此内生动力还是不足。国家还需要更多的力度来促进民间资本投资。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