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预计明年经济走势前高后低 需防范通胀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22日15:42
  中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冯雅)由国家发改委主办的“首届亚洲宏观经济论坛”今天(22日)在北京举行。国内外经济学家对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我国三季度经济数据以及当前经济形势展开了深入探讨和分析,尤其对市场关心的投资拉动经济可持续问题和通货膨胀预期压力发表了独到的见解。

  今天上午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瑞士记者问,物价指数环比成增长的势头,怎样评价通货膨胀可能造成的压力?对于这个问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表示,从今年价格的走势来看,应该说,当前不存在通货膨胀的问题。CPI1—7月份下降1.2%,1—8月份同比下降1.2%,1—9月份仍在下降1.1%。

  工业品出厂价格今年以来也一直下降,从月度来看7月份PPI下降8.2%,8月份下降7.9%,9月份下降7%。所以,现实来看,不存在通货膨胀的问题。但是,也要看到无论是CPI还是PPI,环比都出现了上涨,从7月份CPI的环比出现持平之后,8月份、9月份环比都出现了上涨,PPI环比连续出现了7个月的上涨,确实存在着通胀预期,对通胀预期要给以高度关注。

  在上午的“首届亚洲宏观经济论坛”上,与会经济学家们对通货膨胀与经济发展这个问题发表了看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表示,中国的信贷投放量全年如果能控制在10万亿以内,就算不错了,这么大的信贷对物价会产生多大的影响,这是值得关注的。从经济学角度讲来说,CPI会比M1滞后6—8个月,因此,明年上半年可能会有比较强的上升压力。而在这其中,农产品的比重比较大。

  另外就是国际上大宗商品价格的压力,从目前国际油价的波动来看,就能感受到这种压力并不遥远。国际原油包括其它大宗商品的价格上升概率非常大,会对中国形成输入性的压力,CPI明年能否保持在3%以内,压力很大,也不排除会超过5%。所以明年总的经济走势,应该是前高后低。但是价格上涨的压力可能会在明年年中加大。昨天的常务会议强调要处理好通胀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这个是明年的一大任务。

  刘世锦认为,宏观政策在保增长和防通胀之间怎么找到平衡,如果是同向的话还好办,可以把通货膨胀压一压,但是如果明年下半年的民间投资没有想象的那么好,经济发展没有想象的那么好,而通胀压力又比较大,就会形成所谓的“滞涨”。因此,刘世锦提出了一个“双稳”的方针,他说,这一轮经济的最低点已经过去,但是最复杂的局面未必已经过去,作为研究者他觉得,2010年可以采取物价和增长双稳的方针,没有必要追求更高的增速,8—9%就是一个比较好的增速,不需要太高。更重要的是追求增长的效益和质量。第一,增长的速度要和潜在的水平维持一致,最高不要超过10%,特别是如果GDP即使稍微低一点,企业也能维持比较好的效益,这是最好的。“双稳”的另一方面就是要防范通胀,最好是能保持在3%。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