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乙肝歧视

流行病学专家贺雄认为乙肝问题曙光不远

2009年10月22日15:50

  10月21日上午,由搜狐公益频道和法制晚报联合组织的新一期“益论坛”在搜狐大厦举行,论坛讨论关于取消乙肝检测是否真正做到了消除乙肝歧视的问题。论坛中,北京市疾控中心流行病学专家贺雄先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我国人口有8%-10%感染乙肝病毒

  贺雄先生说,一般的日常生活接触,乙肝三个传播途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密切生活接触传播,它直接的表现一个家庭有一个人感染了,紧接着他的家庭成员很可能出现第二个,第三个都感染这样的,一家人成年累月在一起生活互相接触,一个是夫妻之间有可能性造成传播,一方感染了另一方也会有,这是正常情况,这是密切的接触。还有一个刚才也谈到了家里有两个男的,刮胡刀有时候可能拿错了,带病毒,或者那些血液污染的病毒会造成的,这是我自己参与调查的。可能牙刷的颜色混了,拿错了,成年累月的刷牙,把牙刷破了,可能会有感染源。还有另外一个人拿错了也会造成感染。实际上疫苗是80年代中期研制出来的,从80年代中期陆续逐步开展免疫预防工作,实际上到了80年代末期,到90年代初期的时候,率先在经济条件相对好一点的地方开始逐步纳入到我们儿童出生以后,孩子出生以后的免疫规划里面去了,要做这件事情,这个病对中国的国民来讲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有它的特殊性,传播途径的一些特殊性,虽然传播途径相对来说比较局限,但是可以因为这些局限传播途径在我们家庭成员里面造成一些具体性的感染,这样一个家庭有一个感染源,造成全家人都废了,越来越多人的感染,所以成年累月导致一个国家8%—10%携带这个病毒。

  乙肝防治的曙光

  对于乙肝问题的前景,他说,现在我看到的一些曙光,这是我自己亲身参与的一项工作,经过这二十年的努力,我们现在青少年人群里面,由过去的6%、7%,甚至接近于8%,降到1%以下,年轻一代人携带的状况就非常少了,这里面包括一个出生以后接种疫苗,另外母性处于阳性状态加大剂量的需求,乙肝专用的球蛋白也有阻断作用,即使母性阳性,只有10%的人直接通过胎盘感染,所以感染也越来越低,所以将来这个问题会逐步的越来越不成其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这是目前我们能说的这一点。

  目前我们存在问题是什么呢?已经处于感染状态的这些人,我倒觉得整个社会怎么认识的问题,面对现实,我们在很多方面待会儿法律援助还会谈这些问题,在很多方面都在提倡一个免歧视的社会环境,一个支持性的社会环境。这个环境的建立首先大家要了解知识,刚才我们已经谈到了传播途径相对而言是局限的,是比较清楚的。什么问题,什么原因导致的那么多的人感染比较清楚,家庭内部一些细节还是比较清楚的,所以前几年多次写一些科普文章,都是由双方共同来做的,一个知道乙肝是怎么回事,另外已经感染的人,我们在日常的生活细节里面怎么去规范自己的行为,实际上是健康习惯。

  乙肝歧视能否消除?

    对于国家的政策与态度能否消除乙肝歧视,贺雄先生说,任何一项政策的调整和改变,在刚开始的时候肯定有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我调整了,执行者,和被执行者,或者接受这个服务的人,都有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一个磨合的过程,慢慢就走顺了,其实我们改革开放几十年来很多政策都在调整过来,慢慢越来越好。还是要通过更多的沟通,更多的信息,更多的交流让大家了解,我套用刚才行者说的一句话,半程马拉松都跑完了,曙光会在前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