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乙肝歧视

陆军:取消入职乙肝检测是一个历史渐进的过程

2009年10月22日16:46

  10月21日上午,由搜狐公益频道和法制晚报联合组织的新一期“益论坛”在搜狐大厦举行,论坛讨论关于取消乙肝检测是否真正做到了消除乙肝歧视的问题。论坛中,前“肝胆相照”权益版的版主,北京益仁平中心负责人陆军先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入职乙肝检测与乙肝歧视

  他说,最近有关政府对于乙肝病毒携带者在就业入学当中遇到的困难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也是不断推出一些保护性的政策,我想这是一个大的环境,大的背景是中国现有乙肝携带者还有将近一亿人之多,而且最近十多年以来,针对于乙肝携带者在就业领域,入学领域,还有认知领域等等,其实是愈演愈烈的。比如现在在用人单位在招聘员工的时候普遍进行体检,入职体检往往乙肝这个项目作为必查的项目,签写日子刚刚发布了调查报告,针对北京地区的体检中心,尽管国家2007年禁止用人单位进行招聘的时候进行乙肝检测,但是北京地区体检中心都是普遍为用人单位提供乙肝检测服务,他们制定的入职体检项目都有乙肝这一项,使很多乙肝携带者被拒绝,已经就职的被查出乙肝病毒携带者就会被辞退,要求离职,很庞大的人群没有学可上,没有工作可做。

  这是一种隔离,区别对待的现象就是歧视,当然最早的像种族隔离,还有对于一些传染病的隔离,很多麻风病人都在隔离,现在在偏远麻风村庄没有人关注他们。除了拒绝录入,拒绝录用,实际上就是把乙肝携带者从自己的环境中隔离出去。

  乙肝歧视带来的对于乙肝携带者的伤害,还导致了很多悲剧,最典型的就是在2003年有一位名牌大学,浙江大学应届毕业生,在报考当地公务员的时候,笔试面试都合格了,而且排名靠前,最后一项就是体检,查了乙肝小三阳,最后把他排除了,最后他去人事交涉的时候,人事工作人员态度非常生硬,没有给他做很好的解释,也没有一个很好的沟通,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他就是情绪激动,把人给刺死了,最后周一超本人非常不幸判处了死刑,这样一个悲剧应该说导致了两个家庭的破灭,两条人命,像这种悲剧全国各地还在不断上演。比如说在西安交大,就有一位硕士研究生,马上面临离校了,作为西安交大硕士研究生却找工作的时候缕缕碰壁,绝望之下跳楼自杀身亡,厦门大学一个博士生也是毕业之前在困惑,困顿之下最后上吊结束自己的生命,在广州也发生这样的悲剧,湖北的青年到广东的一个企业去应聘,结果他也是因为入职体检最后一关查乙肝,阳性把他给淘汰了,他比较年轻,心里面承受不了这样一个打击,最后上吊自杀身亡。

  政府在乙肝防治与防歧视方面所做的努力

  他表示,我本人从03年开始参与到乙肝论坛为主的反歧视工作当中,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觉得每年的全国两会是非常好的参政、议政的良机,针对每年全国两会我们开始做一些工作,比如我们就会搜集一些材料,撰写一些建议,发给一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像他们也关注这个问题,也非常幸运,从2004年之后关注这个问题的代表委员也越来越多了,很多党派在自己参议问题过程当中把乙肝问题也列入当中,2006年的时候我们很多代表提交了乙肝,当年有77位人大代表,在全国人大会上提出了规范乙肝检测,消除乙肝歧视这样一个建议,而且当时也有一些领导也提出这样的建议,相当成功,第二年劳动部和卫生部出台了相关的文件,规定了对于乙肝检测进行严格规范,一般的用人单位在招聘的时候不需再承担了,更不需拒录,或者辞退。

  国家政府做了很多的工作,卫生部10月10号公开表态对这件事情更有代表意义了。那一天三大全国最大的公益网站,网站登陆人数,发帖量全部创了历史新高,我听到一个乙肝携带者战友给我讲,战友这个词就是相互之间的称谓,就是战胜病毒,战胜歧视,他跟我说正在上班,他母亲跟他做电话,有一个好消息,我在新闻里看到了,国家要取消入职和入学的乙肝检测,赶紧买报纸,母亲在大街上买了一张报纸,他自己也冲出办公室买了一张报纸,回到家以后家里有各式各样的关于乙肝的报纸。

  消除乙肝歧视的过程与措施

  对于如何消除乙肝歧视,他说,现在对于乙肝检测来说,实际上也就是最近二三十年才出现的,因为乙肝病毒的发现也只有几十年的时间。作为90年代之前,医学界对于乙肝的认识还是相对模糊的,认为有可能会通过接触,或者通过饮食传播。但是90年代之后,国际学界,国内学界对于乙肝认识逐渐清晰起来,认为卫生部和世界卫生组织都有正式的文件界定了乙肝的传播就是血液传播,母婴传播,性传播。对于密切接触的传播也界定在比如说共用剃须刀,共用牙刷这样一些方式。所以从医学上来讲,应该说在五年之前提出这样一个论断,乙肝携带者甚至有当厨师的权利。可以说我们国家政策也在与时俱进,以前认为乙肝会危害公共健康和卫生,那个时候把乙肝检测作为一个很重要的入学、入职的门槛,但是随着医学的进展,确实我觉得我们国家政策发展很快,与时俱进,也做出了相应的调整,05年的时候,人事部率先取消了公务员乙肝当中的检测,07年劳动部也取消了单位的乙肝检测。由于当时的政策还是可以说有一些可以被用人单位钻空子的地方,所以执行的过程当中存在一些问题,到了今年卫生部又有新的表态,说要取消入职,入学当中所有的这种门槛式的乙肝体检,我觉得这是一个历史渐进的进程。

  中央政府制定了很好的政策,但是在各地要逐级加以落实和贯彻,确实需要各个地方政府官员还有企事业单位还有学校都要增强这方面的意识,主动来落实这样的法律,也发展向一些民间组织,民间机构,律师,还有乙肝携带者自己也要加强这方面的对法律的学习,监督、运用,另外对于公众的认知,尽管这是国家修改法律之后肯定对国人的认识产生巨大的扭转作用,但是应该说不排除还是有很多人有一些陈旧的观念,就像我们搜狐做的调查一样,有一些陈旧的观念,我想国家应该在科普,在宣传方面增大力度,再有就是作为乙肝来说其实预防有一个非常好的办法,就是刚才杨主任提到的疫苗,这个疫苗应该说也不贵,而且保护效率还很好,如果说真的对于乙肝就是恐惧,没有办法消除这些恐惧,不妨接种疫苗。而作为一些比较负责任的企业或者是对于企业社会责任要求比较高的企业,甚至不妨可以把疫苗作为一项整理,其实有这方面的例子,我上周碰到一个企业界的朋友,他们去年的时候给全国公司员工12000人提供免费的乙肝疫苗,为员工提供福利,有了保护政策,也为国家解决了负担,我觉得应该可以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