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行官员称 河北对接京津具独特产业结构优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2日17:54
  中新网石家庄10月22日电 (记者王穗)河北所具有的二产业发达、一产业次之、三产业落后的局面,正是与京津优势互补的独有优势。在近日召开的京津冀经济金融比较研究成果交流会上,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副行长邵延进作出上述表示。

  此次交流会上,邵延进提交了《京津冀客观存在的差异与未来融合发展的趋势——对京津冀金融一体化进程的分析》论文。

  邵延进称,从经济发展总体情况看:京津冀三省市之中河北规模最大、北京发达程度最高、天津速度最快。2008年河北省GDP16188.6亿元,几乎是京津两市GDP总和。2009年上半年,河北省初步统计完成国内生产总计7513.6亿元,超过北京近2000亿元、超过天津4000亿元以上。在经济总量上,河北省依托最为广阔的地域和规模的先天条件,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同时,河北拥有辽阔的地域、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劳动力资源,具有可供选择的经济增长点和突破点较多、经济发展调整和控制的可操作性强等优势。

  从产业结构看,北京第三产业最发达,河北工业基础雄厚、第三产业发展不足,天津二、三产业发展较为均衡。从金融角度看,北京金融资源最为丰富,天津金融创新优势明显,河北金融发展任重道远。

  另外,通过对金融危机前后京津冀三地GDP、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存贷额等数据的分析,邵延进表示,京津冀经济金融新一轮发展的现实是地区融合性增强,京津冀三省市应加强优势互补与分工合作。

  邵延进说,京津冀在面对金融危机冲击时,各自有不同的特点和需求。北京市所面临的是如何在经济饱和状态下,以原有的文化、教育、科技、人才优势中充分考虑水资源、土地资源、能源缺乏之下的发展,实现在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高新技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增长中与金融资源如何充分利用的问题;天津市所面临的是如何充分利用区位良好、产业雄厚、科技密集、腹地广阔的优势服务京津冀、辐射三北,从而实现乘势而上的大发展,重点解决所面临金融资源紧张、后续投入乏力的问题。而河北省由于产业基础薄弱、技术水平较低、实体经济的抗风险能力较差,同时金融发展水平相对落后。

  邵延进称,河北所具有的二产业发达、一产业次之、三产业落后的局面,正是与京津优势互补的产业调整方向,急需借助京津地区的先进金融资源和管理经验,实现整体产业结构的迅速提升,并能与京津冀实现真正的优势互补,使第一、第二传统产业与高科技结合,重点发展第三产业,实现产业结构的历史性转化。这也正是河北省所独有的优势所在。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