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湘江河床大面积裸露 影响渔业和水上运输(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22日18:14
游客徒步穿过江心

  中广网长沙10月22日消息(记者傅蕾)今天早上,湘江长沙段的水位是25、1米,仍然处于枯水状态。记者看到,湘江河床大面积裸露在外,沿岸的农民甚至已经在河床上种上蔬菜;部分河段的河水完全干涸,一些游客正徒步穿河登上位于江心的橘子洲。据了解,湘江暮云段,因枯水而搁浅在江心的船舶,至少绵延5公里。

渔船搁浅

  10月份本应是渔民捕捞作业的黄金季节,可是记者沿江采访却难觅渔民踪影。由于大片水域干涸,目前已有多艘渔船搁浅受困,许多渔民已无业可作。一位在湘江边打渔近二十年的渔民告诉记者,八月份以来,他们就只能捕到一些小鱼小虾,成本都赚不回来,这三个月一直在靠吃老本生活。

农民在干涸的河床上种起菜地

  今年湖南湘江提前遭遇严重枯水期,水位连创历史新低,水利专家指出,今年湘江中下游枯水发生时间之早、发展速度之快均为历年之最,而干旱和河床下切以及用水递增是造成这次严重枯水的重要原因。

  湘江枯水,不仅让水上交通几乎瘫痪,而且沿江两岸的长沙、株洲、湘潭三个城市300多万居民的生活用水遭到严重威胁。目前,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正积极组织从上游调水、补水,并采取人工降雨方式,增加降雨量。同时,为确保城区正常供水,长株潭三市正各尽所能、采用“江心取水”“围堰取水”等方法帮助自来水厂取水,确保湘江枯水期应急取水。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