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呼和浩特市遇害狱警中54刀 手指未被剁(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09年10月22日20:49
遇害民警的背心,上面满是血迹,被刀划、戳的洞孔,有50处之多 内蒙古晨报供图

20日是遇害狱警兰建国双胞胎女儿的生日 内蒙古晨报供图

    综合内蒙古晨报、长江日报报道 随着4名逃犯一人毙命、3人被抓,呼和浩特市“10·17”杀警越狱案告一段落。记者昨日从呼市公安部门获悉,审讯工作已于逃犯到案当晚开始,昨天已全面展开,其中两犯异地关押,一犯医院受审。

  呼市警方除加大审讯力度外,另一路刑警正在进行DNA比对,以确定当时是谁动的刀子。

  记者昨天从呼市第二监狱等权威部门了解到,呼市第二监狱根本没有“指纹识别系统”,网上流传关于逃犯“用刀片切下狱警手指通过指纹识别”的消息纯属谣传。

  记者昨日同时获悉,由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局长带队的工作组已进驻呼和浩特第二监狱。

  [案件进展]越狱案审讯已全面展开 对遇害狱警血迹进行DNA比对

  随着4名逃犯一人毙命、3人被抓,“10.17”袭警越狱案告一段落。记者昨日从呼市公安部门获悉,审讯工作已于逃犯到案当晚开始,昨天已全面展开。

  据了解,李洪斌、董佳继被抓获后,和林县公安局已对两人分别进行初审。

  李洪斌、董佳继目前在呼市属下的旗县关押、审讯,一说在和林县,一说在托县。而自残的乔海强目前仍在和林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但警方已开始对其进行审讯,但审讯内容警方仍旧守口如瓶。

  另据了解,警方除了加大审讯力度外,另一路刑警正在对从遇害狱警兰建国衣服上提取的血迹进行DNA比对。兰建国在与逃犯搏斗时,衣服上有持刀者留下的血迹。一旦比对完成,就能知道杀害狱警的是谁。

  目前,被击毙的高博的尸体仍存放在和林格尔县人民医院,法医已对尸体进行了检验。

  不过记者从坊间了解,10月17日下午2时30分左右,呼市青城出租车公司的一位30多岁的哥,驾着一辆绿色富康车送一位女士到二监狱探监,车刚停下,便见一名身着警服的年轻人走了过来,对的哥称:我要去抓逃犯,你的车被征用了。还没等的哥反应过来,“狱警”便将他拉下来,自己上了车。据知,身着警服者是李洪斌。

  呼市另一路刑警正在进行DNA比对,检材是从遇害狱警兰建国身穿的衣服上提取的血迹,因为兰在与逃犯搏斗时,除了自己被裁纸刀所伤,衣服上也有持刀者留下的血迹。一旦比对完成,就能知道当时是谁动的刀子。

  目前,被击毙的高博的尸体仍存放在和林县人民医院,法医已对尸体进行了检验。目前不排除警方有此担忧:即被抓住的3名逃犯是否知道高博已死,若已知,会不会最终将所有的罪行都往高博身上推。估计这也是警方最终决定将关押、审讯地移往旗县的初衷。

  工作人员婉拒采访

  第二监狱给人外松内紧的印象。当记者提出采访要求时,两人均称领导不在。在该局一楼,一位值班人员让记者到第二监狱去采访,而在第二监狱,值班的人则称政治处已打过招呼,采访必须到监狱管理局。

  据了解,几天来,不少媒体的记者都曾试图采访第二监狱的负责人,但几乎都没能如愿。据知这与上级派来工作组有关。

  司法部急令监所排查隐患

  司法部日前已就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第二监狱的越狱杀警案件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监狱劳教所要迅速组织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针对监所管理、安全警戒设施、技术装备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一次全方位、彻底的检查。

  通知要求,对发生狱(所)内案件和安全事故的监狱劳教所,要严格追究单位主要领导的责任。

  “越狱犯切狱警手指开门”传闻不实

  昨日,遇害狱警兰建国的妻子李海燕告诉记者,18日9时许,她接到了丈夫遇害的消息。 11时左右,在内蒙古医学院附属人民医院太平间见到了丈夫的遗体。 “当时看到小兰身上有几十处刀伤,脖子上面也有几处刀伤,一个大拇指几乎断裂,医生表示是由于肝脏出血,还有毛细血管出血致死,走了就走了,身上还被捅了那么多刀,残忍得我没法看下去。”说到这里,李海燕已成泪人。

  据了解,狱警兰建国全身的刀伤加起来竟有54处。当记者问及网上所传的一根手指被逃犯切断后用于开启指纹门一事时,李海燕回忆说:“小兰(兰建国)的10根手指都在手上,其中右手拇指从虎口处被切开,几乎断裂,仅靠皮连着手掌。 ”

  [四逃犯入狱原因]高博械斗致人亡 其余三犯都抢劫

  “10·17”袭警越狱4逃犯被击毙或生擒后,他们的前科为人关注。记者昨日一番打探,了解到这4个“80后”的入狱原因。

  被击毙的高博于1982年生于河北省玉田县,2003年在内蒙古包头一饭店当服务员期间,与他人口角,发展到厮打、持械打斗,最终致人死亡。 2004年,被包头市中院以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判处死缓,并于同年6月17日送往呼和浩特第二监狱。

  警方围追时企图自杀的乔海强出生于1981年,是4人中年龄最大的一个。其为内蒙古临河县人,2004年在家乡抢劫案发后,逃至呼和浩特,后连续多次抢劫出租车,同年6月因涉嫌抢劫被呼市公交公安分局刑事拘留,7月14日被呼市检察院提起公诉,随即被呼市中级法院以抢劫罪判处无期徒刑,同年12月15日入狱。

  今年21岁的李洪斌是辽宁省阜新市人,曾在位于呼市北垣街的浪中浪洗浴城当服务员。 2005年12月和2006年2月,伙同他人抢劫,并在抢劫过程中致被害人一死一重伤。因作案时未满18岁,呼市中院后从轻判处其无期徒刑。 2007年2月8日,李被投送呼和浩特第二监狱服刑。

  出生于1982年的董佳继是内蒙古商都县人,他曾是一个盗窃团伙的“老大”,1999年因犯盗窃罪被山西大同市中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刑满释放后,他又先后在大同、凉城、集宁盗窃20起,抢劫3起,涉案金额约35万元。 2003年12月20日,乌兰察布盟中院判处其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翌年5月8日,董佳继被投送呼和浩特第二监狱关押。

  [新闻延伸]两岁双胞胎女儿说:我爸是公安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兰建国的家时,进门便见到客厅里摆设的灵堂,正前方是一幅兰建国身着警服的遗像,他刚过两岁生日的双胞胎女儿见到有人来,用不太清晰的口齿说:“我爸是公安。 ”在场的人潸然泪下。

  34岁的兰建国,老家在呼市土左旗农村,家中排行老大。 1997年从学校毕业后分配到呼和浩特第二监狱做后勤工作,后调到监区,遇害前曾任内蒙古呼和浩特第二监狱三监区五分监区副监区长。

  遇害狱警曾获三等功

  李海燕拿出了一个包,里面装着兰建国生前获得的奖章。 2001年,司法部授予兰建国三等功一次;1999年和2002年,被评为呼和浩特第二监狱年度好分队长,而李海燕也被评为好警嫂。

  据了解,昨日兰建国的家属已收到司法部、呼和浩特第二监狱及保险公司的慰问金和保险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