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轮胎特保案 > 轮胎特保案消息

中国正调查跨国轮胎企业避税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0月22日01:52
  东方早报记者 黄淑慧

  跨国公司通过转让定价转移利润,从而实现“虚亏”避税的行为,正在被中国税务部门重点监控。昨日,早报记者从税务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国家税务总局正在对轮胎行业全面普查,任务已布置到各地税务部门。

  转让定价是跨国公司常用的避税手段,一般是高税率地区的公司(如子公司)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将产品或服务提供给低税率地区的关联公司(如母公司),再由母公司高价卖出,子公司亏损,利润留在了母公司;或子公司向母公司以远高于同类市场价格购买原料、服务或授权,从而向母公司转移利润。

  作为大汽车行业的分支之一,轮胎行业有米其林、固特异、固铂等合资企业。有数据显示,中国轮胎业中产量居前的企业70%为合资企业,而2009年行业中有1/3的企业亏损。此前被较多提及的是米其林与双钱集团合资8年亏损10亿,以致中方股东已决定退出。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华中地区转让定价负责人田文琦表示,汽车、制药、石化、金融等行业成为各国税务部门关注的重点。以汽车行业为例,不同市场之间的利润落差很大,也许总公司濒临破产,而中国还能保持20%以上的利润增长,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税务部门肯定要采取一些防御性措施。

  安永的调查报告显示,引发税务部门调查的因素包括:关联交易数额较大或类型较多的企业;长期亏损、微利或者跳跃性赢利的企业;低于同行业利润水平的企业;利润水平与其所承担的功能风险明显不相匹配的企业;与避税港关联方发生业务往来的企业等。

  2008年中国税务部门对转让定价共立案174例,结案152例,追回了12.4亿元的税款。田文琦预期,今年立案数目将大幅度增加。而随着监管任务的加强,税务部门正在补充人手。目前全国有约100位反避税工作人员,而2011年前计划要增加到500人,并且这一目标很可能会提前实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