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创业板今日开板 恐将受累三季度经济数据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09年10月23日01:20

  迎创业板 中小板逆市上涨

  三季度经济数据未有超预期表现,市场谨慎情绪升温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叶静) 今日创业板将举行开板仪式,十年一剑终于磨成。昨日中小板股票也逆市飘红,迎接新的生力军到来。创业板的高市盈率也让中小板水涨船高,昨日中小板的市盈率已超过51倍。

  而昨日A股市场小幅收低,因三季度经济数据未有超预期表现、国务院把管理好通胀预期列入宏观调控重点以及国际油价劲升等多重因素影响,市场谨慎情绪升温。沪指报收3051.41点,下跌0.62%,成交1219亿元;深成指报12624.7点,下跌0.54%,成交813.8亿元。两市成交萎缩了近两成。中小板指数则上升0.39%,报收4864.13点。

  中小板股齐齐迎新

  三季度宏观数据未有超预期表现。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三季度GDP同比增长8.9%,前三季度GDP则同比增长7.7%;1~9月CPI同比下降1.1%,PPI同比下降6.5%,下降幅度依然不小,说明经济虽然在回升,但是回升的情况并没有超过市场预期。全年GDP增长保8%没问题,不过恐怕并不会有9%以上那么乐观。因此,投资者把焦点集中在了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管理好通胀预期”方面,由于担心政策的调整,市场心态略显谨慎。

  不过虽然大盘陷入调整期,但却不缺乏热点,昨日涨停的18只股票中,有1/3为中小板股。其中最为抢眼的是齐心文具,由于首日涨幅平平,仅有41%,昨日出现了一个补涨的动作封住涨停,但是涨幅之大,却超出不少分析师的预测。昨日收盘价达到31.02元,市盈率更高达69倍,换手率超过50%。

  分析师表示,近期中小板股的表现强劲,主要原因在于创业板即将登陆刺激。由于创业板新股超高的市盈率,让中小板也水涨船高,目前中小板的市盈率已达到51.02倍,逐步向创业板靠齐。但分析师提醒广大投资人,创业板虽然存在着巨大的机会,但也蕴涵着巨大的风险,一旦上市首日出现暴跌,中小板也难以独善其身,因此对于中小板的暴涨,还是要理性看待。

  除了齐心文具之外,同日上市的其他两只新股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太阳电缆从下跌接近6%到最高上涨7.5%,全天振幅超过10%;圣农发展的表现也不俗,开盘表现平平,但收盘前最后10分钟突然拉起,最终上涨8.15%。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只新股的换手率也非常高,太阳电缆为59.69%,圣农发展则接近50%。昨日中小板指数逆市收涨0.39%,板块个股涨幅超过3.5%的则多达43只。

  券商板块集体发力

  昨日另外一个亮点是,券商股集体发力。东北证券昨日公布三季度报告,公司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12382.35%。受此影响,券商股逆市走红,国金证券表现最抢眼,一度上涨5.82%,收盘涨3.41%。

  根据公告,东北证券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56亿元,同比劲增123倍,每股收益0.24元,同比增长119倍。前三季度,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3.7亿元,同比增长59.26%;实现净利润6.33亿元,同比增长83.62%;每股收益为0.99元。公告称,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按10配3比例配售新股,募集资金预计不超过40亿元,该配股方案尚需证监会核准。虽然业绩不俗,但是东北证券昨日表现平平,在一度上涨接近4%后,最终受大盘拖累,收市仅上涨0.26%。

  券商的影子股辽宁成大、吉林敖东等也出现相同的走势,盘中一度冲高,但尾市跟随大盘有所回落。

  关注5日线支持力度

  对于昨日的走势,中投证券张索清表示,成交量继续小幅萎缩,两市共成交2032.8亿元,缩小了近两成。从整体来看,三季度经济数据未有超预期的表现,而美元持续贬值,引发资产泡沫的忧虑。本周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中继续实现资金净回笼,市场担心四季度经济政策调整。同时,大盘面对3000点上方多达10万多亿的资金套牢盘,谨慎情绪开始升温。

  他说,技术上看,忧虑有三:一是成交量连续两日萎缩,但仍维持在2000亿元上方,目前情况不是十分恶劣,要跟踪后市的变化;二是MACD红柱变短;三是K线上深成指和中小板指数连续两日收出十字星。这三点都是值得短期操作谨慎的信号。不过,目前周二缺口部分回补,5日均线支撑明显,主力资金没有出现大幅撤离,短期调整幅度有限。操作上,今日创业板举行开板仪式,又逢周五,在周末情绪的影响下,投资需密切关注5日均线的支持力度。

  创业板今亮相 主板“舐犊情深”缓发行

  陆媛

  中国创业板磨剑十年,今日终于迎来亮剑时刻。

  昨晚,深圳宝安机场人头攒动,煞是热闹,深圳证券交易所许多工作人员忙于接机。

  一位工作人员在迎接CBN记者时说:“我们几乎全体上阵,光我们(四人)负责接机的就有200多位客人。”

  这是资本市场等待了十年的前夜时刻。忙碌的接机人员举手投足间洋溢着兴奋之情。

  今日下午三点一刻,由证监会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举办的创业板开板仪式将在深圳五洲宾馆五洲厅举行,包括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内的多位部级官员和数百位各界嘉宾代表业已赶赴深圳见证开板。

  不过创业板正式开市交易还须等到10月30日。

  为力保创业板“开门红”并稳健运行,多位投行人士及官员告诉CBN记者,资本市场主板发行工作正在有意放缓速度。这被市场人士解读为是为创业板平稳开板作出的调控措施之一。

  有消息人士透露,在周一例行工作会议上,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控制主板发行速度,以求放缓速度力保创业板推出。

  “从几周的工作来看,主板发行最近的确已经在放缓速度了。”一位证监会官员表示。

  根据规定,企业在发审通过之后不能立即发行,必须等到证监会下发发行批文方可启动路演。

  从Wind发行统计数据来看,无论发行家数还是融资总量也证明了主板发行放缓。9月份中国国旅(601888.SH)发行融资25亿元以后,迄今再无主板大盘股发行;9月份有圣农发展(002299.SZ)等5家中小板企业融资,总计募资26多亿元;国庆节后有洋河股份(002304.SZ)、南国置业(002305.SZ)、西部建设(002302.SZ)三家中小板企业融资,计划募资14多亿元,再无其他发行。

  发行放缓,但发审依旧匀速进行。从证监会的主板发审公告来看,最近几周速度未变,国庆前的两周每周上会的企业首发申请为4家,偶有增发。国庆后的两周每周发审首发企业为4家,上周有2家公司的增发过会,本周没有增发企业过会。

  不少资金对创业板表现热情,但又有所踌躇。深圳一位私募基金人士表示,本欲参与创业板,但计算以后发现,创业板定价较高而中签率较低,导致打新成本过高。他最终决定放弃。

  业内人士关注创业板的成长性和创新性,期待登陆创业板的企业中涌现出一批未来中国经济的领先者。

  今日证监会举办创业板开板仪式之后,深圳证券交易所将于10月30日举行创业板开市仪式,青岛特锐德(300001.SZ)等首批28家企业将集体挂牌上市交易。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