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环保局开金口释疑LPG公交车:符合国家标准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0月23日02:22

  LPG公交车符合国家清洁能源标准

  本报讯 (记者舒涓、文远竹)19日,5位市人大代表对广州市推行使用LPG公交车的有关质疑见诸报端后,根据市领导的要求,市环保局调阅了LPG公交车推广过程的相关文件,并通过市人大常委会于22日上午约见5位市人大代表,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沟通。

  5位市人大代表昨日向环保局提供的调研报告,主题是关于广州市公共交通的发展和推动公交优先政策的情况,其中第二部分的第三点提到LPG公交车环保性的内容。据环保局调阅有关资料,调研有关观点依据的检测报告,是由某公交公司通过广东某高校,委托中国汽车技术中心天津汽车检测中心检测得出的。据了解,该检测测定了两辆样车,一辆是经柴油车改装的LPG车,一辆是目前技术指标最先进、尚未投向广州市场的混合动力车。据初步了解,前者属于不符合广州市LPG清洁能源汽车要求的改装车,后者是目前正处于研究试验阶段的新型清洁能源车。市环保局认为,该检测数据对比对科学研究具有一定意义,但是用于评价目前广州市在用的LPG公交车的环保性缺乏实际意义。

  “广州市推广使用LPG公交这一决策是科学、严谨的。”市环保局分管机动车污染控制工作的李辛副局长在约见人大代表时介绍,广州市推广LPG公交车是经过专家反复、认真论证的,是结合当时空气污染受颗粒物影响较大的特点和汽车排放控制技术水平状况作出的选择,符合1999年和2000年13部委下发的《关于印发〈关于实施“清洁净化工程——清洁汽车行动”〉的若干意见》和《关于我国发展燃气汽车近期工作的若干要求》要求的大力发展燃气汽车(LPG、CNG)的方向,符合当时及未来一段时间内广州的污染控制要求和我国汽车发展技术水平。

  根据当时专家提供的报告,广州市当年(2005年)所选用LPG车污染物排放检测结果是:一氧化碳为不高于0.01%,碳氢化合物为68.5ppm,氮氧化物为132.5ppm,优于北京当时的地方标准(严于国家标准),且碳氢化合物仅为北京标准的三分之一。由此得出结论是——LPG车优于柴油车,符合清洁能源标准。

  李辛还透露,在LPG公交推广使用后,加上其他的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广州的空气质量近年来在不断好转,并非最近有些人士所说的,仅仅是减少有机颗粒物排放,而加重了其他污染物的排放。数据显示,从2003年开始在公交行业全面推广使用LPG后,现在每年减少排放一氧化碳2.2万吨,碳氢化合物2430吨,氮氧化物1779吨,颗粒物417吨,并基本杜绝了当时群众反映强烈的公交车冒黑烟现象。2008年广州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94.3%,比2007年上升3个百分点,比2004年上升11.2个百分点;气象部门的观测结果显示,2008年广州市出现灰霾天数110天且少于周边城市,比2007年减少22天,比2004减少32天。今年1~9月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合计为263天,优良率为96.34%,比去年同期上升0.35个百分点。

  李辛强调,清洁能源公交车有几个基本要求:一是必须是单燃料车辆同时必须有后处理装置,二是必须是原装LPG发动机,三是达到阶段排放标准的要求。但市人大代表所依据的检测报告讲到的机动车样品是广州市已要求淘汰的LPG改装车,不是我市目前所推广使用的LPG公交车。更何况与目前最先进的混合动力车相比,没有可比性。

  李辛还强调,LPG公交车同其他机电产品一样,都有维护保养问题,如果保养不好,也达不到控制污染的目的。环保部门在过去的监管中,就曾发现LPG公交车因缺乏维修保养而达不到排放标准的案例,比如未及时更换三元催化器或不按照规范更换。因此,建议公交管理部门加强行业管理,环保部门也将加强动态监测,避免此类情况的发生。李辛还表示,对于纯电动公交车或混合动力公交车等新能源公共汽车,市有关部门将认真研究,并结合广州实际,适时推广更有利于环保节能的清洁能源公交车。

  李辛强调,长期以来,人大、政协、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积极为广州“天更蓝”和亚运环境保障出谋划策,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对促进环保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环保部门非常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对广州的环境保护提供宝贵意见或批评建议,同时希望相关方面直接向环保部门反映意见和建议,我们将根据国内外科技发展的情况和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不断对相关的具体工作措施进行评估、改进和完善,共同实现广大市民改善环境质量的迫切愿望。

  千辆公交车即将报废已有公司购逾百新车

  目前已到了公交车报废集中的时期

  本报讯 (记者谭德波)“如果几年后又发现新燃料不环保了,怎么办呢?”广州上千辆公交车即将达到报废年限,这也意味着将有同样数量的新公交车要购置,于是不少人开始关心起新车到底使用何种燃料的问题。

  “目前广州约有1600~2000辆公交车达到报废年限。”昨日,公交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初步“确认”了这个数据。按照相关规定,公交车辆在营运10年之后就不得运营并予以报废。由于广州公交行业在2000年购置了大量的新车,所以目前已到了公交车报废集中的时期。

  昨日,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截至10月份,广州一家大型公交公司今年已新购公交车110辆,全部都是LPG公交车。到今年年底,该公司还将购入40多辆LPG公交车。按公交企业内部人士估计,现在到年底,新车总数应该不低于150辆,依旧是LPG公交车。该人士表示,目前还不会购买柴油车,企业购买何种新车必须要相关部门审批。

  市民观点:环保应先行

  相关部门应当尽快组织权威专家对公交车燃料进行调研和论证,必要时还应举行市民听证,环保应当有“超前意识”,并让老百姓知根知底。

  公交公司:算算经济账

  2003年广州全面推广LPG时,柴油和LPG价格相当,都是2元多/升。公交车每百公里消耗的柴油约为40升,LPG则约为63升,当时LPG改造使得燃料成本上升了2/3左右,燃料成本在整个公交车的运营成本中一度高达40%以上。

  今年以来,柴油为4.9-5.1元/升,清洁柴油价格更高。LPG价格在3.15元/升左右,这样算下来,使用柴油和LPG的燃料成本其实差不多。

  广州日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