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普通话渐成美国唐人街大趋势 取代原本粤语地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3日01:53
  中新社纽约十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孙宇挺)相比较过去粤语在美国唐人街的主流地位,如今的唐人街,越来越成为普通话的天下。

  二十二日出版的《纽约时报》以《唐人街的未来之声是普通话》为题刊发了一篇报道。报道指出,曼哈顿岛上唐人街原本粤语的地位正在被作为中国国语的普通话替代,即使是原本在家讲粤语的父母也将孩子送去学习普通话。

  北美的最早一波华人移民源自十九世纪中叶美国西部的淘金热,包括后来修横贯美国大陆铁路的上万华工,这些华人移民多数来自珠江三角洲地区,粤语则是通行该地区的语言。

  虽然之后曾出现过长达数十年的排华法案,“一九六五年移民法改革之后,大批说粤语的香港人进入美国,粤语成为美国唐人街地区的通行语言。”纽约时报的报道这样引述。

  但是一九九0年之后的移民主要来自中国大陆,尤其是福建省,他们除了方言之外,主要说普通话。

  在纽约,越来越多的华人涌入法拉盛、布鲁克林区、皇后区等并非传统的曼哈顿唐人街地区,这些华人大多说普通话。

  在唐人街的一所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中文学校,过去只教粤语,最近几年开设的普通话班更多了,去年粤语班和普通话班一半一半,今年普通话班则已经占到了四分之三,其中不乏来自粤语家庭的孩子。

  其中一位说粤语家长指出,“我宁愿自己的孩子学普通话,因为这对他今后进入工作场所更为有利,这对他们的未来非常重要。”

  甚至唐人街一位说粤语的天主教堂牧师表示,他们已经开始举行普通话的葬礼。

  纽约时报的报道引述纽约亨特学院从事美亚关系研究的学者话说,普通话在美国华人地区的崛起,一定程度上与这些新近移民们掌握当地的政治和经济影响有关,这意味着一代人的变迁。

  纽约时报称,这种转变也印证了中国正在发生的根本性的变革,作为官方语言的普通话正在全国任何一个地方成为主流。完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