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重庆打黑 > 09重庆打黑消息

重庆打黑除恶始于01年 坚持9年方取今日成果

来源:重庆华龙网
2009年10月23日02:56

  2002年12月6日,随着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判长陈一川一声槌响,称霸永川多年的曾令文、杨天明、陈维强三大涉黑团伙正式宣告覆灭。这是直辖后,重庆开展首次打黑除恶行动取得的成果之一。这场发端于2001年的风暴,有效打击了正在日益滋长的黑恶势力,受到了老百姓的拍手称赞。

  直辖以来,历届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将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摆在了同等重要的位置,“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一手抓社会稳定”,坚持严厉打击带黑社会性质的刑事犯罪和黑恶势力,有力地保障了地方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经过多届市委、市政府的持续努力,为重庆积累了大好的政治、经济、社会形势。在9年的时间里,根据中央政法委和公安部的具体部署,在全市上下先后掀起2001年、2006年、2009年三次声势较大的打黑除恶风暴。

  2001年,全国公安机关首次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庆也开始了直辖后的首次打黑除恶行动。从那时起,重庆就开始筹建专业的打黑除恶组织,并探索打黑除恶机制。除了2001年永川涉黑团伙落网外,2002年底,我市法院又宣判了10起黑社会性质案件,179名罪犯被判刑。一时,长期称霸一方、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黑社会性质团伙被一个个铲除,曾经不可一世的“黑老大”纷纷“栽水”。从2001年至2005年,我市刑事案件保持了连续四年下降的良好态势,群众安全感连续三年达92%以上。

  2006年2月,中央召开全国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有重点地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我市再掀打黑除恶风暴。在2006到2007两年时间里,我市就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28起,打掉恶势力团伙251个。通过侦办黑恶案件共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1790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836起,缴获各类枪支34支、非法资产1200万余元。

  2009年,我市掀起了到目前为止,最大的一次打黑除恶行动。以侦破“6·3”枪案为突破口,我市超常规集结约7000余名警力,向黑恶势力团伙发动了猛烈攻击。截至9月,我市警方已成功抓捕2000余名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4个涉黑涉恶团伙受到致命打击。陈明亮、龚刚模、陈坤志、岳村、黎强、王天伦等24名黑恶团伙头目无一逃脱漏网;周勇、吴刚、李洪、吴川江等近200名团伙骨干成员全部被缉拿归案。缴获了一批枪弹、毒品和管制刀具,破获刑事案件1700余件。9月26号,市司法局原局长文强、市公安局原副局长彭长健 因涉嫌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和涉嫌受贿等职务犯罪被警方执行逮捕。打黑就要除黑伞,我市的打黑风暴仍在向深入发展。

  而且,随着“打黑除恶”的强力推进,我手中有一组数据,近期主城区110报警量下降40%。今年全市命案同比下降8.5%,创近5年同期新低;现行命案破案率达91.4%,高出全国2.95百分点。据公安部通报,上半年,我市百名民警立案侦办刑事案件数 居全国第三、西部第一。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