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风机制造商缓解产能过剩 目光转向海外市场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0月23日02:50
  ⊙记者 陈其珏 ○编辑 祝建华

  潜在的产能过剩已成为国内风电设备企业的一大“心病”。记者从昨天举行的“2009北京国际风能大会”上获悉,为了给未来可能过剩的产能寻找出路,国内不少风机制造商已纷纷将目光瞄准海外市场。专家指出,今年可能成为中国风电走向世界的一年。

  国庆前,国务院转发的《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首次将风电设备也列入需要抑制产能过剩的“黑名单”。这一问题随之成为本届风能大会上各方议论最激烈的话题。

  “目前我们的制造能力已能满足国内的需求,接下来,风机制造商应该要向国际市场开发。”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施鹏飞给深陷产能过剩的风机制造商指了一条明路。

  记者随后从国内风电设备龙头金风科技执行副总裁王相明处了解到,该公司首批销往美国的机组已经发运、预计年内完成安装并发电;销往古巴的机组也将进行安装调试。

  金风科技董事长兼CEO武钢在会上表示,公司将加大海外拓展力度,逐步实现国际化转型。但国际市场的开拓需要一个过程,至少需要三年时间的学习和成长,这期间公司的重心仍将放在中国市场。

  “当然,我们不是因为产能过剩才走国际化路线的。这个战略早在5年前就已确定。” 王相明说。

  整机制造企业广东明阳风电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松在大会上表示,此次金融危机对海外的风电行业影响较大,主要是在项目融资方面碰到困难。“对中国制造商来说,这可能是一个机会,因为中国有很好的金融背景。危机对中国风电企业走出国门可能是一个更好的机会。”

  据他称,5年以后希望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达到20%,同时有30%的产能能输出到海外。

  作为零部件制造商代表的中国复合材料集团董事长张定金则向记者透露,该公司的产品已经出口到阿根廷、日本、德国、韩国,并有很多来自非洲甚至美国、澳大利亚的需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