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我输俄钢管或遭遇反倾销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0月23日03:35

  我输俄钢管或遭遇反倾销

  陈姗姗

  继美国和欧盟之后,俄罗斯也跟我国的钢材出口较上了劲儿。在没能对我国的彩涂板出口征收反倾销税后,俄罗斯经济发展与贸易部又建议对从中国进口的钢管征收29.4%的惩罚性关税。

  经过1年多的调查,俄罗斯工业贸易部最近发函称,鉴于国内产业并未遭受损害,终止对华彩涂板反倾销调查,这个俄罗斯对中国发起的最大贸易救济案涉案金额达2.47亿美元。

  这也是我国钢铁业在日渐增多的反倾销反补贴案件中,少有的胜出案例。

  鞍钢集团市场营销部的一位内部人士昨天告诉记者,此次反倾销调查主要是中钢协负责应诉,相关企业配合提供证据和相关资料,而之所以没有被最终认定倾销,主要是我们的出口价格并没有低于成本价,也不存在对俄罗斯当地钢厂造成实际损害。此外,由于俄罗斯的彩涂板生产高度集中,国内厂家的生产能力根本无法完全满足市场增长的需求。

  不过,刚刚取得彩涂板反倾销的胜利,中国出口俄罗斯的钢管可能又要步美欧的后尘遭遇俄罗斯的反倾销。

  俄罗斯经济发展与贸易部最近公布了这份长达33页的报告,就之前对中国3家生产商生产和输入的进口钢管价格进行了为期10个月的调查进行说明,称2008年中国在俄罗斯钢管市场的份额从2007年的8.9%增加到了14%,同比增长了53%,因此建议应对中国出口钢管征收至少为期5年的29.4%的反倾销关税。

  目前,这一建议已经提交俄罗斯总理普京,普京需要先聆听其他部门的意见,然后再决定是否签署法令。

  “今年我们的钢管产品都已经不向俄罗斯出口了,因为市场并不好,向欧美出口的也很少了,国外持有的所谓证据,都是去年甚至更早的数据。”鞍钢集团市场营销部上述内部人士指出。

  原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副会长、中华全国律师协会顾问,同时也是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告诉记者,在钢铁方面,欧美就是在联手打压中国的钢材出口,“而反倾销有两个前提,一是出口到国外的销售价格偏低,二是短期内到货猛增,但我国钢材的出口却是在逐年大量减少。”周世俭举例,2007年,我国的钢材出口为6269万吨,2008年5924万吨,下降5.5%,今年1~8月,我国出口钢材1324万吨,同比下降68.4%,推算全年出口1986万吨,又会少出口4000万吨。

  对于最近屡遭反倾销调查的钢管产品,我国2008年对美国出口229.3万吨,今年1~8月只出口34.6万吨,下降70%,2008年对欧盟出口51.3万吨,今年1~8月只出口9.8万吨,下降71%。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