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国前大使为中印关系开方 吁建中印巴峰会机制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0月23日02:46
  昨天在新德里出席技术和气候变化国际会议的解振华(左)与印度气候变化特使萨兰交谈。

  “继续保持中印领导人的经常互访;尽早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在重要问题上,两国相互支持;在敏感问题上,加强双方的透明度;建立起中印巴三国峰会机制;加强公众的民间交流。”这是中国前驻印度大使程瑞声为消除两国间的不信任开出的六点“药方”。

  程瑞声在昨天于复旦大学举办的“中印关系:合作与竞争”研讨会上指出,中印两国关系的根本问题在于“互信不足”,并由此产生了负面的影响。他特别提到了印度政府内部的忧虑,以及近年来“中国威胁论”在印度的再度出现。“中国在(过去)强调同印度发展友好关系的同时,也不排除同南亚其他国家发展关系。但印度似乎对中国和其他南亚国家的关系感到担忧。”他说。

  印度一直对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关系保持警惕,上周还公开要求中国停止在巴基斯坦控制的克什米尔地区修建水坝。

  中印经济差距拉大增猜疑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围绕边境问题争议,达赖即将访问所谓“阿鲁纳恰尔邦”(中国藏南地区)、中国企业入印签证受限等一系列争端,萦绕于中印双方关系之上的“噪音明显增多”,两国媒体间及网民间的“不满情绪”同样在蔓延。

  但也就在此前一天,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胡正跃对外证实,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印度总理辛格将在泰国东盟系列会议期间举行会晤。此外,中印双方目前正在为印度女总统帕蒂尔访华进行紧锣密鼓的筹备,中印总理热线也即将就绪。

  一系列“积极”信息传来令程瑞声对未来中印关系前景感到乐观,凭借多年丰富的外交经验,程瑞声认为,由“外交部部长助理来宣布这一消息,本身就传递出了这一事件的重要性”。

  回顾两国关系“互信不足”产生的原因,程瑞声首先提到了“边界问题尚未解决”,此外,他认为“经济差距的拉大”也是原因之一。

  印度需“刺激”凝聚多元格局

  印度驻上海总领事戴思锐女士则在发言中着重谈及了两国经贸关系近年来的惊人增长,并提出中印外贸关系到2025年有望成为印度对外贸易中最为重要的关系。

  近年来,中印经贸合作发展迅速,中国已在去年成为印度最大贸易伙伴国,印度也成为中资公司承揽建设项目的最大海外市场。不过,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印度内政部近期收紧主要是针对中资公司的签证政策,已造成中国基础设施承建公司和大型高科技企业难以按期履行数以百亿美元计的合同,中印两国企业将面临巨额的商务纠纷和经济损失。

  昨天的研讨会上,有中国学者也特别针对“印度签证有效时间太短,无法满足中国商务人士需求”向戴思锐提问,她辩解称,印度的签证体制是一套单独的制度,对于每个国家均一视同仁,并非特别针对中国。

  来自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的蓝建学博士则在报告中提出,印度对中国的“多疑症”影响了两国贸易,并以中国手机在印度受限为例予以说明。而印度在签证问题上的设限,也部分导致了两国人民间交往的不积极。蓝建学进一步认为,“中国威胁论”的生存土壤在于,印度多元社会的格局需要来自外界的“刺激”(shock)加以凝聚。

  学者重提“Chindia”概念

  尽管提出了两国关系中存在的诸多争端和挑战,但与会中国学者对于外来的中印关系持积极乐观的态度。程瑞声认为,中印两国边界问题解决的时机已经成熟。“中印双方在"麦克马洪线"上的分歧是这一问题仍未解决的原因。”他说。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南亚中亚研究所所长王德华的观点是,中国要与邻国、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保持友好关系,印度正好符合这三项标准,所以中国没有理由限制印度的发展。王德华还重新呼吁了一个很久未被提及的概念“Chindia”。

  针对个别印度媒体对于中印关系的炒作,中国学者一个普遍的共识是,在中印两国出现摩擦时,媒体应避免煽风点火,以利于双边关系的发展。“双方的媒体都要冷静下来,中印不能再犯1962年(边境战争)的错误了。”王德华说。

  ◎ 中印边境 乃堆拉口岸调查

  印度学者建议

  乃堆拉口岸

  不做边贸搞旅游

  东方早报记者 周晶璐

  2006年7月,中印乃堆拉边贸通道重新开通之际,由锡金大学副校长马恒德拉·拉马领导主持的乃堆拉山口贸易研究小组曾乐观预计,双方在2007年的贸易额就能达到20亿卢比。

  3年后的今天,拉马承认自己当初的预言没有实现,他向记者分析了中印边贸冷清的原因:“基础设施比较落后,交通不方便,没有很好的公路和铁路,资源匮乏,这让许多商人纷纷改变了主意,选择了去更中心的地段做生意。”

  对于这一困窘现状,中国商人抱怨印度政府设置的贸易清单对中国商品施加过多限制,不过拉马指出,在印度媒体上其实也能看到相应的文章,称许多印度商品遭到了中方拒绝。

  “能进行买卖和交换的商品名称都在清单上,都是一些很基本的日常生活用品,当地商人和居民都希望政府能不要设限,对于口岸能自由开放,那么边境贸易就能最大化地实现。”他相信随着边贸的扩大,印度的西孟加拉邦和阿萨姆邦将从中受益,邻国不丹也是。拉马认为,乃堆拉地区邻近中国、印度及不丹、尼泊尔和孟加拉国,这一地区发展旅游业和投资业前景可能更好。

  印度驻上海总领事戴思锐女士对中印陆地边贸状况也颇为无奈,她解释说,贸易的确有利于推动当地经济改善人民生活,但贸易也要遵循市场规律,虽然印度政府鼓励贸易往来,但无法左右商人在哪里从事贸易活动。

  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斯瓦兰·辛格对乃堆拉口岸现状甚为惋惜,不过他强调,这个口岸的发展并不是中印贸易关系的缩影,并不能代表目前中印贸易的发展水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