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基本药物降价首日部分药因进价超限价被停售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23日06:53
  中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 昨日,是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公布的307种(类)、近3000个具体剂型规格基本药物的限价首日。细心的市民发现,常用的云南白药膏、阿莫西林、头孢曲松纳等部分规格的药品却从柜台上消失了。

  记者从医院、药房了解到,公布的基本用药有降有涨,但涨的幅度和品种远远低于降价幅度。“降价是一种真正的惠民工程!”市民和药企纷纷表示,该措施对于老百姓来说“很实在”。

  药店暂时难买部分限价药

  “这个药已经下柜了,你明后天来买嘛!”记者昨日上午来到市内时珍阁、和平等药房,声称要购买杀蛔虫的“史克肠虫清”时,营业员都称该药昨日一早就下柜了,原因是“卖不起”。营业员透露,“史克肠虫清”药品的进价是9元,而国家基本药物限价仅为6.4元,如此一来,药店就“卖不起了”。

  记者在多家药房发现,部分规格的云南白药膏、阿莫西林胶囊、丹参注射液等十余种常见药品都已下柜。营业员透露称,不销售的理由就是进价比限价高,譬如规格为10X5片的云南白药膏进价8.5元,而国家限价仅5.1元;0.25GX24片/盒的阿莫西林胶囊进价为11.8元,而限价为7.4元。如果不下柜停售,药店就会亏本。

  记者在江北区、渝中区等多家医院了解到,由于国家限价原因,凡是限价比进价低的药品都一律停售,若患者需要这些药品,均用其它药品代替。

  停售药品将尽快调价上柜

  “我们辖区暂停销售的药品可能算少的,总共只有40多个品规。”渝中区社区卫生管理中心米科长称,由于该区从前年起就实施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已两次对基本药物进行“脱水”处理,因此此次降价对该辖区市民来说影响不大。“我们正在通知供货商,要求对药品价格进行调整,进入限价范围。”米科长透露。

  同样,记者从时珍阁等医药公司了解到,凡是暂停销售的药品,将尽快调价重新上柜,方便市民购买。

  市民药企都称享受了实惠

  “是不是弄错了哟,咋这么便宜哟。”昨日,家住鲁能星城的黄女士在社区医院买阿莫西林分散片时仅用了9元,而此前至少28元以上。在营业员介绍了缘由后,黄女士惊喜的称,感受到了医改带来的实惠。渝北区的向女士也告诉记者,她和爱人都是老病号,每月吃药要花几百元,常用药降价后,他们真正享受到了实惠。

  “降价对药企并不是坏事,反而是好事情!”西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标称,降价对市民有利,而药企的利润空间则被大大挤压,导致利润基本持平或略有微利。但该政策有利于药品销量的大增,一旦企业加大技改力度降低成本,仍会享受到实惠政策。

  为配合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出通知,公布了国家基本药物的零售指导价格。这个零售指导价从今天起强制执行。那么,这个国家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格是怎么规定的?群众反映如何?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展开调查采访。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