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巩义发现中国年代最久白瓷窑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3日07:29
  经过我省考古工作者3年的考古发掘,我国迄今为止年代最早的白瓷窑址在我省巩义白河窑遗址发现。这是记者10月22日从中国古陶瓷学会、中国社科院考古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和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共同主办的中国早期白瓷与白釉彩瓷专题学术研讨会上获悉的。专家指出,白河窑遗址出土的白瓷和青瓷与汉魏洛阳城遗址出土的瓷器在造型和制作工艺等方面完全一致,证明了这是一处北魏时期的白瓷烧制窑址,比此前发现的北齐时期的安阳相州窑遗址早了近百年。

  “南青北白”从这里开始

  从2005年开始,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合作,对巩义白河窑址进行了长达三年的考古发掘。这里最早的窑炉是汉代的,最晚的属于唐代晚期。其中的2号窑炉残长13.7米。由窑前工作坑、火膛、窑室和烟囱组成。火膛内出土大量北魏青瓷和少量北魏白瓷。根据该窑炉的形制结构,结合出土遗物分析,该窑炉是烧制青瓷和白瓷的北魏窑炉。

  该考古项目的负责人、省考古所研究员赵志文说,白河窑址出土的白瓷数量虽然不多,但与北魏青瓷一起出土,而且同窑烧制,意义非凡。白釉瓷器是在烧制青釉瓷器的基础上,逐步改进对原料的筛选淘洗降低釉胎中的含铁量而实现的,这是中国制瓷技术的重大突破与进步,从根本上改变了东汉以来青釉瓷器一统天下的局面,由此奠定了中国陶瓷青、白两大系列的基础,陶瓷史上说“南青北白”就是从这里开始的,其意义是划时代的。

  省考古研究所所长孙新民说,白河窑址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最早烧制白瓷的窑址,把我国白瓷烧制的历史向前推进了近百年。白河窑白釉瓷器与青釉瓷器同窑烧制,白釉瓷器白中泛青等现象,反映出北方制瓷业正由青瓷向白瓷转化这一演变趋势,无疑为我们研究中国早期白釉瓷器的起源及其演变过程,提供了极为珍贵的实物资料。

  白河窑址有可能是北魏官窑

  在北魏洛阳城考古发掘中,发现了一批青瓷器和白瓷器。专家认为,这批青瓷器以实用器物为主,比较厚重,没有南方的同类器物轻盈。从其特征上看,除少量可能从南方传入外,多数为北方烧制。经过考古工作者的比对和科学测试,巩义白河窑址出土的大量青瓷与洛阳汉魏故城内出土的北魏青瓷造型完全一致,为北魏皇室使用青瓷找到了产地。有专家认为,白河窑生产的青瓷、白瓷除了北魏洛阳城,别的地方很少发现,文献记载:洛京所陶,皆供御物。白河窑可能就是文献记载的北魏官窑“洛京窑”。

  唐青花瓷源于巩义确凿无疑

  此外,在白河窑遗址中还发现了少量的唐代青花瓷器。白河窑址发掘出土的唐青花瓷器,数量虽然不多,但弥足珍贵,特别是从考古地层学上解决了唐青花瓷器的产地归属和年代问题,更加显示了此次考古新发现的独特意义。其中圈足碗内的菱形花卉纹饰与扬州唐城和“黑石号”沉船出土的唐青花瓷器的装饰完全相同,充分证实了唐代青花瓷器的发源地就在今河南巩义窑。

  巩义窑为什么能烧出青花瓷?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的刘兰华说,烧制青花瓷器一般要满足有白瓷、以氧化钴为蓝彩呈色剂和釉下绘彩在高温下一次烧成等条件。这些条件巩义窑都能满足,所以成功地烧制出了青花瓷。唐青花的起源地问题也由此尘埃落定。

  (记者陈 茁)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