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前三季度中国经济表现突出 回升基础尚仍需巩固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0月23日07:35
  在10月22日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开始时,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很自信地提了个问题:“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去年第四季度中央及时果断实施了一揽子计划,一粒粒的种子随之播下,希望来年有一个好收成。一年来,我们共同经历了种子的发芽、盛开的春天,走过了不断成长的夏天。在一年后的秋天这一收获的季节里,我们收获了什么呢?”

  毫无疑问,我们收获了国民经济的回升向好。由于各方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前三季度GDP增幅达7.7%,经济企稳回升的结果和过程均好于预期。

  企稳回升态势得到巩固

  中国经济2009年的走势究竟如何,是今年以来各界分析和争论较多的问题。经济学家们常常用“U、V、W、L”等字母来表述各自的判断,其中似乎较多的学者认为,中国或会在低谷徘徊后缓慢回升,走出一个“U”字型。事实是,从2008年一季度到2009年三季度,7个季度的GDP增幅分别达到:10.6%、10.1%、9%、6.8%、6.1%、7.9%、8.9%。汇总起来,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经济走出了一个漂亮的“V”型反转态势。

  从最重要的工业增加值指标看,从去年11月起,经历了四个月的低速增长,今年以来增长逐季加快,同样呈现了“V”型回升:一季度增长5.1%,二季度增长9.1%,三季度增长12.4%。三季度的增长幅度已经恢复到去年9月份的水平。增长加快的同时,效益指标也向好。据财政部最新公布的数据,1—9月,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营业收入和实现利润同比降幅进一步收窄。

  随着经济的企稳,市场信心进一步增强,企业景气指数、企业家信心指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都在稳步上升。特别是全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9月已经达到54.3%,连续7个月超过50%,站在景气区间临界点以上。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的判断是:“中国经济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企稳回升的态势得到巩固。”

  投资和消费两驾内需“马车”表现抢眼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今年我国的出口形势十分严峻。前三季度,进出口同比下降20.9%。其中,一季度下降24.9%,二季度下降22.1%,三季度下降16.5%,尽管降幅逐步收窄,但下降的局面未能扭转。

  “三驾马车”外需动力不足,但投资和消费两驾内需“马车”表现抢眼,对今年经济的企稳回升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据国家统计局的初步测算,前三季度最终消费对GDP贡献了4个百分点,投资贡献了7.3个百分点。今年投资连续两个季度增幅保持在30%以上,拉动经济增长功不可没。李晓超说:“我们也要看到,消费也保持了较快增长,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7%,应该说是保持了一个较快的增长速度。”

  此外,投资的结构继续得到改善,重点投放到了经济发展中的一些薄弱环节和与民生相关的领域。一是投到农村地区。前三季度农村地区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6%。二是投到了中西部地区。前三季度,东部地区投资增长28.1%,中部地区增长38.3%,西部地区增长38.9%。中西部地区投资增幅高于全国的平均增速。三是投放到了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前三季度第一产业投资增长54.8%,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6.9%,第三产业投资增长38.1%。四是基础设施投资大大加强。前三季度,基础设施投资(不包括电力)增长52.6%,其中铁路运输业增长87.5%,道路运输业增长50.7%,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增长72.9%。“在这些领域投资的加强,实际上是为下一阶段经济更快的增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李晓超说。

  不确定性依然存在,高度关注通胀预期

  在党中央、国务院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作用下,年初曾困扰人们的通货紧缩似乎渐行渐远。前三季度,CPI(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1.1%,PPI(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6.5%。从今年价格的走势来看,尽管同比仍为下降,但是从7月份CPI的环比出现持平之后,8月份、9月份环比都出现了上涨,PPI环比连续出现了7个月的上涨。环比上涨幅度虽然不大,但毕竟出现了回升。

  由于今年货币信贷增长势头较猛,通缩身影虽尚未消失,通胀预期却又泛起。对此,国家统计局多位官员都表示:“对通胀预期要给以高度关注。”但新闻发言人李晓超也提到,“1—7月份CPI下降1.2%,1—8月份同比下降1.2%,1—9月份仍是下降1.1%。PPI今年以来也一直下降,从月度来看,7月份下降8.2%,8月份下降7.9%,9月份下降7%。所以,从当前的现实来看,不存在通货膨胀的问题。”

  在全球应对金融危机冲击的努力中,前三季度中国经济表现突出。但我们也不断被提醒到:“世界经济的复苏将会是一个曲折缓慢的过程。”外需持续不振,无疑加大了我国保持经济持续平稳增长的难度。除了面临外部不确定性的挑战外,中国经济发展自身需要解决的困难还很多,例如,如何进一步提高居民的最终消费、如何加快启动民间投资、如何解决产能过剩等结构矛盾。所以,虽然今年“保八”已是板上钉钉,但经济回升的基础尚需继续巩固。保持企稳回升的趋势,不仅需要继续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也要提高其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记者朱剑红)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