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学生村官在基层如何起表率作用?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3日07:59
  大学生村官计划自实施以来,可谓好评不断,一曰大学生村官为农村注入了一股新鲜的血液,为农村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一曰大学生村官计划提高了国家后备队伍的整体素质,为国家政策在基层的实施提供了保证。但是,面向广大农村,大学生村官刚从学校出来,年轻且无工作经验,他们的工作之路将何去何从?如何做才能起到表率作用?如何做才能不违背国家政策的初衷?笔者认为,大学生村官面对的是农民,他们的工作是与群众打交道,加速农村的发展,在工作实践中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探索:

  首先,大学生村官要关注民生,着实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俗话说“得民心者得天下”,我们党从建立之初走到辉煌,靠的就是人民群众的力量。在新中国发展的今天,我们仍要以群众为基础,要以老百姓的利益为重点。大学生村官在基层,就要关注民生,就要了解农民生活现状,要把老百姓关心的实际问题解决好。“三项制度”的提出,就是要关心老百姓的生活,就是要把老百姓关心的问题记在心里,及时反映上去,及时给予解决。其实,群众关心的问题不外乎两类,一类可谓是“小事”,什么邻里、家庭纠纷等,有时只消村干部一两句话就能解决。另一类就是关系到群众整体利益的“大事”。当面临这些问题的时候,大学生村官要积极为百姓出谋划策。当是“小事”的时候,协调双方相互沟通,公平、公正地处理解决;当是“大事”的时候,大学生村官要积极参与,向领导干部学习,要以大部分群众的利益为准。关注民生,解决好老百姓关心的实际问题,不仅能让老百姓得到实惠,而且也能使自己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得到锻炼和成长。

  其次,积极为农村的发展出谋划策。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它虽拥有丰富的资源,但农民的文化程度局限了对这些资源的开发程度,他们的小农经济耕种意识限制了农村产业结构的发展。农村的发展急需知识型的人才,大学生村官来到基层,是众望所归。来到了基层,就要为老百姓服务,要善于思考,积极探索,结合这片土地,将自己的所学运用到这片土地上。如果说这地方土地肥沃,我们可以考虑发展种植业;如果说这地方水源丰富,我们可以考虑发展养殖业;如果说这地方矿藏丰富,我们可以通过信息平台,招商引资,等等,因地制宜促进地方发展。我们要坚信,在这片土地上,只要我们倾注了心血,我们就一定会有所收获。

  再次,帮助落实惠民政策。当前,国家的惠农政策是越来越好,惠农政策的落实给老百姓许许多多的实惠,但是由于基层农民自身的问题激发了一些矛盾。在农村,惠农政策的普及存在两个问题,一个是由于百姓的知识水平有限,消息闭塞,不能及时了解国家的惠农政策,再加上一些村干部的私心作祟,一部分应该享受到惠农政策的群众却没能享受到惠农政策;另一个就是一些享受到惠农政策的群众在观念上存在一种错误的想法,享受到一回惠农政策,还想享受到第二回,只顾自己不顾他人。比如吃低保,国家政策的初衷是让真正家庭困难的群众得到实惠,但有的地方困难群众多,名额有限,按照当地的做法就是你吃一年,别人再吃一年。但当那人第一年吃后,第二年轮到别人吃时,他就不乐意了,说什么去年他有,今年就取消了,不依不饶地要个说法,有的甚至上访。面对这些问题的时候,大学生村官应该积极地去面对处理。通过随时下村走访群众,帮助宣传国家的惠农政策,让百姓心里有个底。这一方面方便了村干部落实具体工作,另一方面也防止部分村干部在落实惠农政策时从中作梗。下村走访时对群众的思想意识要加以正确引导,引导他们知道惠农政策,了解惠农政策,能以正确的态度去对待惠农政策,当个人的利益与集体的利益发生冲突时,要以大局为重。

  最后,积极推动农村的民主政治建设。目前,在农村很多地方,一些农民文化素质低,封建思想仍存在,在他们的心里没有民主价值的观念,在换届选举的过程中,仍受“宗族”势力的影响,极易被某些“候选人”的许诺所迷惑,人云亦云,盲目投票,造成选举出现误差,真正的选举结果不一定是众望所归。另外,在选举之后,又缺乏监督环节,农民群众的利益仍然是少数人说了算,民主建设在这些地方仍只是一种形式。大学生村官在基层工作中,要正确引导农民树立民主观念,向他们传输一些民主意识和法制观念,推动新农村的民主政治建设,为新农村的建设带去更多的实惠。(魏民)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