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专家高度评价创业板开板 创新经济添新平台(图)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09年10月23日08:23
许多市民到南京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南海大道证券营业部办理和咨询创业板开通业务。本报记者 王兰君 摄
许多市民到南京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南海大道证券营业部办理和咨询创业板开通业务。本报记者 王兰君 摄

  专家高度评价创业板开板

  创新型经济又添新平台

  深圳期盼已久的创业板今日正式开通,一些一直关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并参与中国资本市场建设重要历程的专家们也在关注着创业板。他们有的多次为创业板的开通呼吁,有的为创业板的具体实施参与谋划设计。在这历史性时刻,记者再次采访了有关专家学者,听听他们对于深圳创业板开通的思考。

  推动创新体系的建立

  曾多次到深圳考察的原全国人大财经委办公室副主任、《投资基金法》起草工作小组组长王连洲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创业板的推出为繁荣我国经济增加就业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他进一步表示,创业板为创新型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个平台,有助于扩大高科技企业的融资渠道,缓解高科技企业的融资困境,推动技术含量高的企业扩大生产,转变生产模式。其次,创业板推出为风险投资的退出提供了平台,有利于高科技企业提高效率,分散风险。

  此外,创业板的推出为形成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提供了引导和促成的平台,有助于实现各种新资源与资本市场的有效结合,推动以企业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本为纽带的创新体系的建立,将推动一大批新能源、新农业等创新型企业的发展。“对形成新的创新机制,以及我们经济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他说。

  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

  目前中国资本市场有主板、中小板、场外市场,创业板的推出呼吁了近10年。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表示,创业板的推出对于完善中国资本市场有着重要意义。对于投资者来说,提供了一个新的可以选择的投资产品来进行资产配置。

  “创业板的推出意味着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向前迈出了一大步。”王连洲说。他表示,进入创业板的企业,大部分都是科技类创新企业。这些企业一般来说规模较小,多数拥有新技术或新经营模式,来自先进制造、生物信息技术、环境技术等能增强国家综合实力的高新技术行业,这些企业如果获得融资之后发展顺利,其发展速度可能胜于主板、中小板上市公司,会产生巨大的财富效应,也为投资者带来了新的投资选择。

  确立区别于上海的发展之路

  十年前,深圳就开始期待创业板,在创业板开通的时刻,深圳作为一个区域金融中心已经颇具规模——拥有全国最多的基金总部,多家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也在深圳落户。专家学者认为,创业板的推出,将为深圳未来发展的蓝图“锦上添花”。

  吴晓求说:“创业板推出将有助于深圳成为和上海联袂发挥作用的金融中心。深圳确立了另一条区别于上海的发展之路。”

  吴晓求还表示,深圳资本市场为中小企业服务,与深圳地位相适应。将此作为深圳金融市场的立足点,进一步提升在整个资本市场体系中的地位,意义非常重要。(宋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