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社会各界热议创业板 认为市场链条可令多方受益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09年10月23日08:35

  社会各界热议创业板

  市场链条让多方受益

  激发民间资本投资热情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的话最能概括人们对创业板的看法:创业板推出是我国多层次市场建设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发行制度、退市制度、交易方式的试验田。创业板推出有利于发挥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引导社会经济资源向创新型企业、新兴行业聚集。创业板推出打通了创投机构资金退出渠道,有利于激发民间资本的投资热情。创业板公司股东的创富效应,将激励和引导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创业和创新的行列,带动更多的人创业、就业,有利于解决城镇居民就业难问题。

  有利于大券商发展

  世纪证券研究员俞冲认为,创业板的开设从长期来看有利于大券商的发展。他认为,创业板的推出将为券商带来经纪业务、承销业务、直投业务等多方面的增量收入。创业板最终成行后,券商私募股权投资(PE)业务中最关键的退出渠道匮乏的情况将大为改观。目前已有9家券商获得直投牌照,但一方面看各家券商目前直投业务规模都不大,另一方面该项业务的项目成熟期也需时日,因此短期内券商业绩不会因此大幅增加。而从长期来看,进入创业板的公司将越来越多,券商直投业务也将因此而发展壮大。

  促进了创投业的发展

  深圳创业投资公会副会长王守仁表示,创业板的开设为深圳创投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深圳创投业起步发展十分迅速,开设之初规模便达到100余家。但由于当时退出机制并不完善,创投行业逐步萎缩,情况直到中小板开设后才有所好转。现在创业板正式推出,为创投企业提供了新的退出领域,有利于深圳的创投企业实现“立足深圳、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目标。据不完全统计,自年初创业板即将开设的消息传出以来,深圳创投企业纷纷以设立基金、增资扩股等方式加大投资,募集到的总资金超过100亿元,极大地促进了创投业的发展。

  华澳投资基金是深柜市场中最大的私募风投,其合伙人和实际操作者刘宇认为,创业板推出对投资界是大利好,退出渠道理顺了以后,资产证券化进程会加速。相信未来中国的创投业会有一个大发展。这一次首批上市的企业中,80%有PE在里面,说明了创投对企业上市的重要作用。创投不仅仅是投钱,而且还要帮助企业提高管理水平,规范财务和治理结构,推动企业上市。在这一过程中,企业本身得到了很多的增值服务。

  推动高科技发展

  某“准创业板”上市公司董事长A先生(限于有关规定不能公开姓名)说,作为企业,在发展的初期阶段最容易发生资金短缺问题,而创业板可帮助一部分有潜质的企业突破这一瓶颈,实现高速发展。创业板的价值取向是创新,这对推动科技发展有很大帮助,也有助于提高国家的创新能力,同时,也为民间资金增加了一个投资渠道,吸引民间资金助推国家的创新事业。对市场上颇多非议的创业板发行市盈率过高的问题,这位企业家说,Gooogle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时基本没有赢利,几百倍市盈率,但后来大家看到,它成为全球竞争力最强的信息集成供应商,显然第一批投资的人没有看错。所以,创业板这么高的市盈率发行,投资者自有判断,愿买的一定有买的理由。企业融资后也不是自己的,未来的资金投向还要依法披露信息,接受市场的考验。(傅盛宁 李玲 钟国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