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俄罗斯将把人民币列入外汇储备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23日08:38
  俄罗斯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阿列克谢·库德林上周表示,以美元和欧元为主的外汇储备结构在中期不会发生重大变化,但会增加一种新的储备贷币——人民币。

  库德林表示,急切改变外汇储备结构的做法并不现实,因为大规模抛售美国国债会导致其价格大跌。目前,美元在俄罗斯外汇储备中的份额已降至49%,而欧元的份额增至41%,英镑和其它货币占据了剩下的10%。

  库德林不排除未来进一步推进外汇储备多元化的可能性。再过几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可能被列入外汇储备;鉴于就国内生产总值而言,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币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外汇储备结构也许还将加入人民币。

  俄罗斯一些主管金融的官员认为卢布成为世界储备货币之势也已初显端倪。欧亚经济共同体国家已决定在双边贸易中弃用美元,使用本国货币结算。时政部官员解释说,这样能大幅减少货币兑换费用,但对于谁需要中亚国家的那些货币的问题却避而不答。只有啥萨克斯坦的坚戈能有些吸引力。

  在这种背景下,人民币的情况看起来更加令人瞩目。西方有人预言,人民币有望成为世界储备货币。俄中经贸合作逐年扩大。俄罗斯副总理亚历山大·茹科夫指出,使用本币结算提高了俄中经贸关系的稳定性。他在第四届俄中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言时说,危机反映出保持经贸交流稳定的重要意义。使用两国各自的货币结算即是达成上述目标的主要措施。尽管用卢布和人民币取代美元和欧元一事不会一蹴而就,但两国央行正就此事进行谈判。

  俄罗斯总理普京在访华期间表示,人民币抵达莫斯科的速度也许比专家设想的要快。(记者塔季扬娜·阿法纳西耶娃)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