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券商:A股反弹很可能在首批创业板上市前结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3日08:46
  国庆节后,A股市场上涨的动力并不是来自于国内,而是来自于海外股市、期市,主要是受美国和欧洲股市、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因此,沪深股市能否延续节后盘升的走势,还要看美国和欧洲股市、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走势。

  虽然道琼斯指数在10000点附近面临压力,但美国三季度经济数据回升,以及充裕的流动性,道琼斯指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将延续震荡盘升的走势,上证综指在3000点附近经过短期整理后,还有望进一步震荡走高。

  由于10月30日有28家创业板公司上市,2712点开始的反弹很可能在首批创业板上市前结束。统计显示:IPO重启以来近五成新股的股价低于首日收盘价,新股炒作的风险很大。

  央行副行长马德伦表示,美元走软将增强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从而可能导致大批资金流入中国并加大通货膨胀风险。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达到2.2万亿美元以上,失衡的情况更加严重。目前美国、欧洲又逼人民币升值,NDF(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交易)市场人民币一年期报价10月20日升至6.5715元,显示市场认为一年后人民币将升值3.9%。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增强,9月份流入我国的资金明显增多,并冲击A股、H股市场。截至9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18.54万亿元,较8月份增加4068亿元,增加额创下年内新高。笔者预计,2009年底前,美元指数可能滑落到71点附近。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王小广表示:在实体经济调整未到位、需求仍面临很大压力的情况下,大量增加货币,尽管不会导致通货膨胀,但会转化为虚拟经济过度膨胀、资产泡沫化。1至8月累计新增信贷8.2万亿元,全年可能超过10万亿,在前两年的经济高度繁荣期,信贷4至5万亿便能支持10%以上的增长,今年经济增长8%左右,信贷却超出一倍,结果只能冲击资产市场,产生泡沫需求。如果这一状况不及时改变,这次资产泡沫可能要持续两年,最终转化为泡沫经济,这是中国最大的风险,这与美国当年(2001年以后)的情况类似。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欧洲股市,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推动力不是来自于业绩和刚性需求,而是全球流动性过剩。从表面上看,这次的泡沫颇有点像2003年和2004年的情形,当时在低利率和低通胀的助推下,房地产、信贷、大宗商品和股市泡沫开始膨胀。一旦通胀预期重返市场,各国央行可能将被迫以较快的速度转向激进得多的货币政策———比上一个周期要快得多。在一轮短暂的通胀性繁荣之后,继之而起的可能是新一轮的衰退、新一轮银行危机,或许还会出现通缩。如果各国央行无法控制局面,可能会进入一个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极端不稳定的阶段,朝两个方向大幅波动。

  虽然9月份国内主要经济数据不错,但自8月中旬以来,国内钢材市场库存不断上升、需求低迷,仍未止住下滑趋势,目前主要品种库存均处于较高水平。据不完全统计,主要城市螺纹钢资源总量为387万吨,热卷则达到360万吨的历史最高水平。10月15日,鞍钢股份、武钢股份同时出台11月价格政策,与宝钢股份一样也以大幅下调为主,幅度在300元至500元不等。一般情况下,钢材价格的走势是国内经济的晴雨表。国内钢材价格的不断回落,或许在提醒投资者,未来半年国内经济并不像大家预期的那么好。(民族证券徐一钉)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