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提醒:创业板不是散户的狂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3日08:55
  创业板的启动将造就一批亿万富豪,仅根据28家创业板公司披露的股东持股数量和发行价计算,已有74位身价过亿。而普通投资者要想从二级市场上大赚一笔,应该不是大概率事件。

  有分析人士认为,60倍左右的市盈率是“合理”的,因为根据国外经验,创业板的总体平均市盈率高于相应主板市场,且创业板具有“高成长”的特点,意味着3~5年后其价值成长便可支撑其价格,因此创业板股票有理由享受高溢价。但如何为“高成长”估值恐怕对很多投资者来说都是一个挑战。投资者在看到了高成长的同时,却没看到高风险的一面。

  专家提醒投资者,创业板企业可能存在五大风险:首先,公司经营风险,创业板的企业普遍规模较小,小公司具有高度的不稳定性,不仅成长容易受到阻碍,甚至企业的生存有时都会发生问题;其次,技术风险,尽管有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比较强,但有些技术可能产生失败或者是被别的新技术所替代;第三,规范运作风险;第四,股价波动的风险,股本小,股价容易被操纵、恶炒;最后,估值风险,股票不可能无限期的背离企业的基本情况,一轮暴涨暴跌后,买单的仍然是普通投资者。事实上,在成熟市场上,小股票相对于蓝筹股,往往没有市盈率上的优势,甚至可能更低。据说,巴菲特从未染指过高科技公司的股票,因为技术变化很快,一旦跟不上技术变革,企业的成长性会受到很大影响,甚至出现亏损。(文/兴业全球基金 钟宁瑶)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