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乙肝歧视

取消乙肝检测是否能消除歧视?

来源:中国网
2009年10月23日09:48

  近日,卫生部表示正在制订取消入职、升学体检中乙肝两对半检测的指导性意见,以保护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权益。但取消乙肝检测是否能消除乙肝歧视?指导意见在现实中会不会变成一纸空文?

  10月21日上午,由搜狐公益频道和法制晚报联合组织的新一期“益论坛”在搜狐大厦举行,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流行病学专家贺雄,地坛医院肝病专家杨玉英,以及反歧视民间组织等多位嘉宾到场参与讨论。

  历史等问题遗留庞大的乙肝病毒携带者人群

  论坛上,北京地坛医院肝病科副主任医师杨玉英女士表示,目前公认的乙肝传播途径就是血液传播,母婴传播,性传播,以及通过共用剃须刀,共用牙刷所产生的密切接触传播。

  由于80年代初期美国才率先研制乙肝疫苗,中国是从80年代中期才开始陆续逐步开展免疫预防工作,所以在此之前的漫长岁月,中国许多传统家庭通过共用牙刷、剃须刀等方式,导致被传染乙肝病毒的人越来越多,致使一个国家达到了近一亿的病毒携带者。

  但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流行病学专家贺雄表示,经过这二十年新生儿疫苗接种,现在青少年人群里乙肝病毒携带率由过去的6%、7%降到1%以下,北京80年代后新生儿疫苗接种比例更是几乎达到100%,所以将来这个问题会逐步的越来越不成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

  但是,由于目前庞大的成年乙肝病毒携带者群体,在入职、升学等体检后遭遇歧视、拒录取、拒招,而产生了严重的社会问题。

  民间反歧视组织、北京益仁平中心负责人陆军先生表示,卫生部10月10日明确以官方的形式表态,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的乙肝“两对半”不会影响他人健康,不会造成乙肝的传播,卫生部正依据以上共识制订相关指导性意见。这对于反歧视来说有着非常重大的历史意义。

  乙肝携带者的“隐私权”和非感染者的“知情权”

  搜狐网的调查显示,对于取消乙肝升学、入职体检,赞成的人占大多数,90%的人同意,但是还是有10%的人坚决反对。一些反对者认为,如果本人是一个没携带乙肝病毒的健康人,我可能认为取消这个检测对本人来说是不公平了,增加了我患病的几率。到底是非感染者的“知情权”重要还是乙肝携带者的“隐私权”重要?

  北京市浩盛律师事务所的李静林律师表示,乙肝病毒携带者不是乙肝病人,他没有发病,由于这种病毒传播途径有限,所以一般来说不会对公众身体健康构成危害,所以他的隐私应该保护。

  而公共知情权应该涉及到公共利益的知情权,这个问题不涉及到公共利益。所以不存在一般公众的知情权,最多是密切接触者的知情权问题。

  取消入学、入职的检测后,是否能真正消融乙肝歧视?

  虽然卫生部的指导意见即将出台,但会不会出台之后,并不能消融社会的乙肝歧视,变成一纸空文,落实不到企业招聘和学校招生的实际工作当中去?

  “任何一项政策的调整和改变,在刚开始的时候肯定有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经过磨合,慢慢就走顺了,”贺雄主任表示。

  但李静林律师表示,如果今后的就业、升学不检测乙肝两对半,这当然是一个防止乙肝歧视的一个有效手段,但是在就业升学入职之后每年要年检怎么办,所以制订相关条例时可以考虑对于坚持要检的单位,有一个处罚措施。

  而且从指导性意见的说法来看,法律层级很低,没有多大的法律效应,建议相关部门在制定指导意见的时候,应该要考虑把它至少上升到规章,对医院卫生系统有约束力,在发生纠纷的时候,那么引用那个条款的效力就要保持。

  地坛医院的杨玉英也表示,对于乙肝病毒携带者,从临床上看病毒发展成肝炎、肝癌的几率非常低,所以携带者不用过于恐惧,而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期检查。

  陆军还表示,一些比较负责任的企业或者是对于企业社会责任要求比较高的企业,甚至不妨可以把疫苗作为一项福利,既为员工提供福利,有了保护政策,也为国家解决了负担。

  最后贺雄主任乐观地表示,“我借用刚跑完国际马拉松赛的乙肝病毒携带者行者说的一句话,‘半程马拉松都跑完了,曙光会在前面。’”

  

  链接:

  本月10日,在卫生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表示,按照相关工作程序,卫生部有关司局拟制订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的乙肝血清学检测项目(乙肝五项检测,俗称“两对半”)的指导性意见,官方表态一出,立刻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搜狐公益联合中国网就“您怎么看卫生部取消乙肝‘两对半’检测”发起调查。

  截止发稿,近7000人参与投票,其中赞成取消“两对半”检测的网友占到90.56%,不赞成的占8.89%。在取消“两对半”检测是否能消除歧视问题上,赞成票占89.13%,9.6%持否定态度,而且反对者言辞也颇为激烈。

  

  讨论者名单:

  北京市疾病控制中心副主任流行病学专家贺雄先生

  北京地坛医院肝病科副主任医师杨玉英女士

  北京反歧视民间组织、北京益仁平中心负责人陆军先生

  《考生因携乙肝病毒 学校拒招生》的当事人文杰(化名)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