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奇才”“怪才”有望被川大破格录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3日09:49
  选拔培养“双特生”

  新华社成都10月22日电(记者叶建平吴晓颖)为充分发挥和挖掘具有特殊兴趣和特殊专长学生潜能,开发和激活他们的个性特长,四川大学日前出台了关于选拔和培养“双特生”的实施办法。按照规定,在国家招生政策许可前提下,今后中学生中的一些“奇才”、“偏才”、“怪才”有望被学校优先或破格录取。

  四川大学此次选拔和培养的“双特生”,是指在某一学科领域有特殊兴趣、爱好和特殊专长、潜质,或者在某一学科领域开始崭露头角或已经取得一定成绩,或者对一些冷僻、人才稀缺的学科领域,有一定程度的深入了解、有一定的独到见解的“奇才”“偏才”和“怪才”。

  四川大学今后将多渠道发现和选拔“双特生”:一是在高考录取时,对具有特殊兴趣和特殊专长潜质的优秀中学生,通过中学推荐、自主招生、高考成绩等方式发现“双特生”苗子,在国家招生政策许可的前提下,优先或破格录取;二是对已入学的学生可以通过本人自荐、辅导员和教师推荐等多种形式进行选拔。

  据了解,被确定为“双特生”的川大学生将接受三个阶段的培养。第一阶段将由指导老师传授其特殊领域的基础知识,把握该专业的学习方法和研究方法;第二阶段将传授其特殊领域的专业知识,培养专业素养,进入重点培养阶段;第三阶段将对其进行深入的专业研究指导,进入特殊培养阶段,并可进入研究生预备学习。

  据介绍,在培养“双特生”的过程中,四川大学还将实行指导教师负责制,根据每一位“双特生”的具体情况,选聘专家担任指导教师,并制定出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如定期阅读指导教师指定书目、参加指导教师安排的实践活动和科研工作等。

  据了解,为了给培养“双特生”提供各项保障,四川大学成立了以校长任组长的选拔和培养工作领导小组,并要求学校各职能部门不拘泥于常规政策,尽可能为“双特生”培养开辟绿色通道。同时,学校还首批投入了500万元设立“双特生”基金,专项用于“双特生”培养。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