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工人日报:消除乙肝歧视仅靠法律不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3日09:55
  2009年9月8日,陕西渭南中铁二十局集团有限公司技工学校31名学生在入学体检中被检出携带乙肝病毒,被学校劝退。

  现实中,类似的例子不在少数。一些大学规定,凡肝功能不正常者,一律不予录取。一些高校要求学生乙肝核心抗原转阴后,才能复学。事实上,核心抗原的转阴几乎是不可能的。

  靠什么改变一些人根深蒂固的偏见?对乙肝病毒携带者歧视的背后是公共卫生宣传的缺失,是社会公众医学常识的欠缺。人们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偏见甚至妖魔化,是在信息不完全的情况下,基于对一种传染病的恐惧和心理上的自我保护情绪。一些传媒有关乙肝病毒携带者危害的夸大、失实宣传,加剧了这种恐惧,进而形成了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社会排斥。于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被以不同理由、方式,不同程度地拒绝、隔离着,他们的受教育权、健康权、劳动权等被不同程度地侵犯。

  最近,卫生部正在制定指导性意见,拟规定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乙肝血清学检测项目。然而,一纸法律规定能彻底解决乙肝歧视吗?

  就当下的社会氛围来说,借助多元渠道,让更多的人用正确的观念看待乙肝病毒携带群体,是消除各种排斥的前提。要知道,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接触,包括握手、拥抱、一起吃饭等等,都不会传染乙肝。此外,还应该鼓励乙肝病毒携带群体的利益诉求渠道多元化,逐渐消除歧视和排斥。(朱四倍)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