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中常委贿选案是烫手山芋 马英九恐难避重选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3日10:07
  中新网10月23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文章说,如何处理中常委贿选案,对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而言,的确是个烫手山芋。但重新改选中常委可能是一个不得已的选项。

  原文摘录如下:

  国民党中常委选举传贿选事件,亲马“立委”吴育升等人呼吁全面改选。国民党主席马英九特别重申查办决心,要求“查到一个办一个”,绝对不能姑息。这的确显示国民党查察贿选相当程度的决心。但观诸目前摊开的物证及国民党的选举文化,三十二个票选中常委里在全力查察的氛围里,到底有多少人能“幸免于难”,恐怕是马英九危机处理中常委贿选议题的关键。重新改选中常委可能是一个不得已的选项。

  如何处理中常委贿选案,对现阶段马英九而言,的确是个烫手山芋。首先、以党代表之间的口耳相传,贿选案绝非绘声绘影而已,一路办下去,“血流成河”绝非夸言。二、涉案者包括现职“立委”与重要公职,真办下去,其政治后座力,绝非目前遭解职的江达隆与杨吉雄可以比拟。加上年底台湾县市长选举将届,前线吃紧,后方却为了党内选举送了哪些纪念品、伴手礼吵得不可开交,县市长还要选吗?

  全面改选可以在相当程度避开国民党“自揭疮疤”的两难,也向社会宣示改革的决心。重要的是,一向以清廉自居的马英九,如何能忍受“每周三中常会,和与买票选上的中常委同台”的社会观感。

  尽管中常委重选,不是党主席一人所能决定,但是,马英九至少应该站出来公开表达自己的立场。这件事没这么难,更不只是攸关一党一人的权益而已,这显示,马英九对党务改革态度与决心。

  马英九接任党主席立刻铡掉两名送礼的中常委,虽被部分人士讥评为“柿子挑软的吃”,但了解国民党送礼文化的人都知道,这已经很不容易了。不过,马英九有没有“不惜动摇党本”也要彻查下去的决心,就没那么容易了。

  国民党考纪会取消杨吉雄、江达隆两人的中常委资格后,外界一方面感受到马英九这回是“玩真的”,终于大力整顿国民党的送礼歪风;另一方面却也怀疑马英九是否“到此为止”,达到“改革祭旗目标”后就不再进一步追究。

  问题是,根据国民党内传出消息,如果目前已经曝光的“送礼名单”属实,选举期间涉及送礼、换票、买票的中常委,为数恐怕有一半。这种半数中常委可能涉案的“动摇党本”送礼规模,显然才是马英九与国民党能不能彻查到底的考虑关键。

  有位国民党中常委话说得白,直指选举送礼是国民党的“历史共业”。马英九铡掉两位中常委后,已踏出了改革的第一步,接下来就看如何全盘检视这种党内“历史共业”了。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