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吸引力不够 江西两月仅180辆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2009年10月23日10:15

  从今年8月10日起,我省开始受理汽车以旧换新补贴资金申请。然而,截至目前,全省仅回收旧车180余辆——

  汽车以旧换新有点尴尬

   最近有消息称,我国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将于近期有重大调整,补贴额度有望增加,并尽可能简化补贴手续。“汽车以旧换新”一时成了媒体报道的焦点。我省从今年8月10日起,开始受理汽车以旧换新补贴资金申请。目前,我省汽车以旧换新工作进展如何?实施办法重大调整对我省这项工作有何促进作用?10月21日,记者对此进行了关注。

  现状 180余辆汽车凸显尴尬

  省商务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1日,全省共受理180余辆汽车以旧换新,主要是公交车、垃圾车,小车(包括私家车、单位公用小型轿车)几乎没有。从11个设区市来看,鹰潭市办理1辆,萍乡市办理3辆,新余市办理5辆,景德镇市办理6辆,个别设区市甚至一辆车都未办理。本周的统计情况更显尴尬,南昌、景德镇、新余、上饶、鹰潭等市回收数量为零。

  “全省每年达到报废年限的汽车数量虽然没法估算,但这个统计结果仍然让我们担忧。”省车辆报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盛说:“自从2006年国家允许出租车和大客车在接近报废时可转售、可改变使用性质后,这几年来我们一辆出租车、一辆大客车都没有回收到。今年6月国家出台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后,我们看到了希望。”但让他没想到的是,统计结果离他心中的预期“差这么远”。

  他说,政府推行汽车以旧换新,意在采取财政补贴方式,进一步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促进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但现实状况不尽如人意,政府的本意没有实现。

  原因 政策吸引力不够

  按照规定,提前报废老旧汽车、黄标车并换购新车的,可享受3000至6000元的补贴。这项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虽然给出了“真金白银”的优惠,却吸引不了车主。

  记者了解到,补贴金额偏低是车主反映最大的问题。车主谢先生说,汽车以旧换新补贴6000元太少,还不如把车直接卖给二手车市场,拿到的钱比补贴金额高,然后再买新车。采访中,不少私家车主均表示,将旧车出售肯定比以旧换新划算。参考二手车的出售价格,他们对补贴标准的期望值至少在1万元以上,认为“补贴只有达到一定幅度,才能对消费者报废更新汽车起到刺激作用”。

  “关键是时间拖不起,从报废汽车到收到补贴,一趟趟跑下来,至少要1个月时间。”车主侯女士曾经想过办理汽车以旧换新,可是一咨询,得知“窗口服务最晚15个工作日可完成、交付车辆最晚10个工作日可完成”,费时这么久,侯女士直摇头。“据说相关手续也很麻烦,一辆车换下来,前前后后要跑10多次,盖上数10个公章。懒得去办了。”

  基于此,来咨询的车主越来越少。为刺激车主以旧换新,遍布全省11个设区市的车辆报废公司,也想了很多办法。记者了解到,全省绝大部分县城都设置了汽车以旧换新回收点。同时,车辆报废公司为车主免费上门服务,只要打一个电话,就有专人上门,代办包括免费托运报废车、送收各项单据等全套手续。而且,在车辆拆解后,还按照拆解的吨数给予每吨600元的“残值费”。算起来,一辆车以旧换新最多可得8000元左右的补贴。但由于购小排量汽车可以部分减免车辆购置税,这项政策与以旧换新的补贴不能同时享受,因此不少车主还是放弃了。

  未来 提高补贴更有吸引力

  对此,商务部也正在对是否提高补贴幅度进行调研。据透露,征求意见稿中将对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进行重大调整,并在年底前开始实施。调整后,汽车以旧换新补贴力度将大幅上调,最高补贴额度可能达到1.2万元。

  “这又是个利好消息。”黄盛说,政府已经意识到,运营车辆没有及时报废,而流向社会后的高污染性和高危险性,因此提高补贴力度,这对于车主有很大的吸引力。“我估计,到时候小排量的轿车不仅能享受车辆购置税优惠的政策,还能享受政府更多以旧换新的补贴,这部分的车主以旧换新的积极性应该最高吧。”

  本报记者杨碧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