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八旬老会计仍坚持工作 77岁再学习考取证书(图)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9年10月23日10:27
张普清取得的资格证书
张普清取得的资格证书

张普清在审查账目
张普清在审查账目

  干了50多年会计的张普清退休后,被多家公司邀请担任总会计等,其能力不比年轻会计差

  不少上了80岁的老人,日常起居都需要人照顾。而同样82岁的张普清,却每天生龙活虎,与年轻人一样准时上下班。每天早上8时,吃完饭、锻炼完身体后,他准时出现在四川某物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办公室:做清洁、整理一天要做的事情清单……上午9时,等其他同事走进办公室时,他已经开始一天的工作了。

  作为公司的总会计,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对公司年轻会计的报表、公司材料成本表进行监督、核算。在公司两年,他制定了材料管理实施意见,为公司成本控制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工作业绩“牛”过了年轻的大学生们。

  身体好

  生活有规律退休后没生过病

  “很多人都不相信我82岁了,以为我才60岁呢。”

  头上难见几根白发,精神抖擞,说话声音洪亮,身穿一件白色的衬衣外套一件白褂,这些很难与一个82岁的老人联系在一起。

  “很多人都不相信我82岁了,以为我才60岁呢。”面对记者疑惑的表情,张普清快速从衣服兜里掏出了身份证:1929年7月5日出生,西安人,“按我们老家的算法,出生当年算一岁,我今年虚岁就是82岁了。”

  张普清是四川某物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总会计,下面有两名会计,都是20岁出头的年轻人,但最后的审核以及成本计算都是张普清在负责。

  “退休20多年,我从没生过病,小感冒几乎没有。”张普清说,他身体好的原因主要是生活有规律,“我每天早上7点准时起床,出去走几圈简单运动一下。”

  张普清上下班、去项目地,路途近他就步行,远点就挤公交车。“烟、酒、肥肉老年人忌讳的东西,我都不忌,高兴吃就吃,高兴抽就抽两口。”上个月公司组织体检中,张普清血压正常、胆固醇也不高,心脑血管也没问题,只有左眼视力有点下降。

  “医生都为我的身体感到吃惊,还在问我养生秘方呢,工作就是秘方。”张普清说。很多时候,为了证明自己的年龄,张普清随身都得带上身份证,以便印证年龄的真实性。

  经历多

  老人退休后天南海北当会计

  “我退休后比退休前吃香多了,北京、海南的企业都请我,我也都去干过。”

  “我1984年退休后,几乎没休息过,总有单位请我去当总会计师。”说起当会计的工作经历,张普清记忆犹新:解放前,张普清从西安培华会计专业学校毕业。1954年,他成了四川万源县政府负责工业、企业方面的会计。1957年担任财务科长兼供销科长。1962年到万源粮食局做财务股长。后来,工业干部归队,他就到了达州市化工厂做会计,一干就干到1984年退休。

  “我现在虽然在公司专职上班,同时还有两个物管公司请我当财务顾问,每月帮他们看一下财务报表。”张普清说,“我退休后比退休前吃香多了,北京、海南的企业都请我,我也都去干过。”退休后,天南海北的企业他都去当过总会计。

  张普清退休时,正好赶上企业、单位急需会计的时候。做了30年会计工作的张普清被达县总工会聘为了会计培训班的老师。1987年,张普清在北京丰台区的民办企业中,一干就是两年。1989年,张普清也随着潮流到了刚设省的海南省,成了海南房地产企业的总会计。1994年他从海南回到了达州,回去不久,张普清又被成都犀浦一家酒厂聘为副总经理兼总会计,一直持续到2000年。

  能力强

  77岁再学习考取资格证书

  “我哪里老嘛,你看我的成绩,5门考试中,最差的也有71分。”

  2000年,经不住子女们的劝说,张普清退休16年后终于可以真正退休了。“那段时间我的主要就是休息,但请我的公司依然很多。”张普清说,每当这时,他又想出去工作。2003年,刚成立的四川某物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钢找到张普清,希望他帮助指导一下财务报表、成本核算等方面的工作,每月定期把报表给张普清把关,提出一些改进建议。张普清在家开始半退休半上班的生活,直到2005年。

  “我不上班,身体机器很快就会坏掉,我好想再回到岗位上。”张普清向张建钢提出了要做全职,张建钢告诉他,进入物管行业也要从业资格证。这个难题没有难住张普清,他立即找到相关书本开始学习,“每天早上锻炼后就开始看书学习。”那段时间,退休20多年的张普清当起了一名学生。经过充分的准备,2006年4月17日,张普清参加了全国物业管理企业部门经理的学习,学习7天后参加了考试。没有想到,这名77岁的老人居然一次性考取了由建设部颁发的资格证书,“我哪里老嘛,你看我的成绩,5门考试中,最差的也有71分。”说话间,张普清翻开了他资格证书上的成绩单。

  工作细

  亲审每笔账多次为公司堵漏

  “做了50多年会计工作,至少责任心一点不比年轻人差。”

  拿到证后,张普清就来到张建钢的公司上班。一个80多数的老人做会计,公司如何放心地让他去做呢?张建钢说,凭着对张普清的了解,对他绝对信任。“他到我们公司两年,上班是最早的一个,还多次主动到项目上去核查成本,提出在成本核算方面的建议,并多次为公司堵漏,比年轻的会计强多了。”全公司200多人的工资核算,张普清都要亲自审核,担心计算错,“就连我们员工每月领保洁器具的数量、每个器具使用寿命,他都很清楚,他还制定了材料管理实施意见。”张建钢说,很多时候,年轻会计计算错误的数据,都能被他挑出来,他到公司后,在公司成本控制方面做得很好。

  “做了50多年会计工作,至少责任心我就比很多年轻人强。”张普清说,有一次去银行打款给项目方,结果银行把数据搞错了,我马上就发现了,“不然公司就损失几万元啊。”

  为方便张普清上下班,公司将办公室从原来的写字楼搬到了一个小区住宿楼二楼,并专门为他留了一个房间,作为休息用。“他现在就是我们公司的‘国宝’级人物,我们一切都要为他考虑。”张建钢说。 记者姚长寿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