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祖母收养上百孤儿 希望孙子做好事做好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3日10:52
  资料图片:2008年11月4日,奥巴马的祖母萨拉·侯赛因·奥巴马在肯尼亚西部参加当地一个祝愿奥巴马获胜的特别祈祷活动。新华社/路透

  在贫瘠落后的肯尼亚,一位年近88岁的老人不但积极投身各种公益活动,还克服各种困难在长达十多年的时间内收养了上百个孤儿,这位老人就是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祖母萨拉·侯赛因·奥巴马。

  “我希望收养1000名孤儿”

  10月中旬的一天,本网记者经过长途跋涉来到萨拉目前生活的肯尼亚西部城市基苏木附近的科盖洛村,看望了这位老人和她接受照顾的80多个孤儿。

  一进萨拉的院子,记者就看到许多孩子按照年龄段被分成3组,正在院子里游戏和读书。年级比较小的一组是还没上学的孩子,这些孩子在院子里由萨拉请来的老师丽莎带领在学习民族舞蹈;另外一组是上小学的孩子,这些孩子在另一个老师带领下做游戏;而最大的一组是上中学的孩子,这组孩子都在认真复习功课。萨拉告诉记者,她十几年前就开始收养孤儿,这些孤儿全部来自本村和周边一些村庄,其中大多数都是父母患艾滋病去世的“艾滋孤儿”。

  萨拉说:“在我的美国孙子没有出名之前,我在种植粮食之外,还编织各种手工艺品拿到本地集市上去卖,换回钱来维持这些孩子的生活、送他们去读书,作为一个女人,我知道这些孩子需要母爱,作为一个长辈,我更知道他们必须接受教育,他们生活中的不幸必须要由知识来补偿,我收养的孩子里最大的已经上大学了。”在奥巴马成为名人之后,萨拉得到了不少资助,照顾孩子的条件比以前有一定程度的改善,但萨拉说,无论条件如何,她都会好好照顾这些孩子,照顾他们是她的使命。“如果有可能,我希望收养1000名孤儿。”

  对于能得到萨拉的照顾,这些孤儿都感到非常幸运,上高中的凯蒂告诉记者,她从小就失去了父母,萨拉把她接到这里,一直照顾她上了小学、中学。凯蒂说:“我一定好好读书,考上好大学,毕业后做一个律师,赚钱来帮助萨拉照顾更多的失去父母的弟弟妹妹。”14岁的汤姆说,如果没有萨拉,他现在很可能会在街头拾荒,而不是在学校里接受正规的教育。

  萨拉对公益活动的热心不仅体现在收养孤儿上,在她因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而成为肯尼亚的名人后,她积极参加各种艾滋病防控活动,还在家中安装了太阳能电池板,身体力行引导肯尼亚社会注意环境保护,使用清洁能源。

  “中国人给了我们很大帮助”

  当记者问及萨拉对中国的印象时,这位老人激动地表示:“中国人给了我们很大帮助。”萨拉指着院子里很多穿着红色衣服的孩子对记者说,这些孩子穿的衣服都是好心的中国人捐赠的。萨拉还告诉记者,不久前她还收到了一些中国友好人士和企业从北京捐赠的上百吨大米。萨拉说,一段时间以来,来这里看望她的中国人络绎不绝,很多人都主动给这些孩子购买礼物、食品,在物质上和精神上都给这些孩子带来了温暖。

  萨拉表示,在奥巴马出名后,她的家忽然成了全世界的焦点。她说,来访者实在太多,她甚至连做饭的时间都没有了。而且她已经上了年纪,腿脚也不大灵便了,这些访客使她不知所措。萨拉告诉记者,尽管如此,她从来没有拒绝过任何一个中国客人,因为“中国人太善良了,他们真诚的爱心让我和我的孩子们深受感动”。

  听到我们的谈话,一名叫思科的孤儿从书包里翻出一本英文书对记者说:“中国人对我们这些孩子都非常关照,这本书就是一个中国访客送给我的,以后长大了有机会我一定要去中国看看。”

  希望孙子“做好事,做好人”

  谈到她的美国孙子,萨拉感到非常自豪。她拿出了一张与奥巴马的合影告诉记者,这张照片是她1987年第一次见到奥巴马时照的。那时候,奥巴马还是一个略显青涩的年轻人。萨拉说,初次见面时,她和这个美国孙子就没有生疏感。那时候年轻力壮的奥巴马总是帮老祖母干活,陪她种地、养家禽、扛玉米包……闲暇时,他就听祖母喋喋不休地讲肯尼亚人的风俗、祖父的故事、父亲的生活……萨拉说她当时恨不得把自己知道的一切都说给孙子听。懂事的奥巴马则总是坐在祖母身前,微笑着倾听。所以萨拉总是表扬自己的美国孙子是个“很好的倾听者”。

  2006年,奥巴马再次来到祖母身边。这一次,他是“衣锦还乡”,以美国伊利诺伊州联邦参议员的身份,对肯尼亚进行为期六天的非官方访问。他受到了英雄般的欢迎。他一眼就发现了人群中的祖母。萨拉至今回忆起自己当时含着热泪,看着眼前自信、成熟的孙子,享受着人群发出欢呼声的情景还激动不已。在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后,萨拉还应邀到华盛顿参加了奥巴马的就职典礼。萨拉告诉记者,她当时为这个有出息的孙子准备了几件礼物,其中包括传统的三足凳、驱赶苍蝇的蝇掸,以及象征权力的盾牌,用这些礼物提醒攀上权力高峰的孙子牢牢记住自己的根。

  萨拉说,作为美国总统,她的孙子现在有很大的影响力,萨拉希望奥巴马能发挥自己的影响力,帮助肯尼亚建设起更多的医院、学校,解决更多孤儿的生活困难。萨拉说,奥巴马对她多年来所做的事情非常关注,而且提供了很多好的建议。

  在诺贝尔委员会本月9日宣布将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奥巴马后,萨拉很快就接到了来自华盛顿的电话,她为孙子的获奖感到高兴。她说:“奥巴马的获奖是一份"来自上天的礼物"。”而针对奥巴马拿奖引起的争议,萨拉为孙子辩护说,这一奖项是“上天赐予的,无论时间早晚。如果这个奖是应得的,那么你就会得到它”。萨拉希望自己的孙子在拿到诺奖后“保持奥巴马家族的良好品格,做好事,做好人,真诚地推进世界和平”。萨拉说:“以前有很多人对我几乎倾家荡产来照顾孤儿不理解,但看到奥巴马的成功,他们都该明白,上天不会亏待任何一个善良的家族,做好事一定会有好报。”(廉海东王璐)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