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犯罪嫌疑人15年前盗窃不承认 “零口供”被判刑

来源:大河网
2009年10月23日11:19

  15年前盗窃不承认 犯罪嫌疑人“零口供”被判刑

  记者乔伟辉

  本报讯 偷得老板13.6万元巨款后杳无音信,15年后被抓获却拒不承认盗窃事实。为证实其有罪,郑州铁路公安处民警查找了3.2万份档案,在“人海”搜索了600多个同名信息,终于找到了当年目击作案过程的唯一旅客。10月20日,“零口供”的行窃者李桂保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

  1995年8月,做粮食生意的王玉贵携带13.6万元现金,同堂弟王玉峰、伙计李桂保一起乘火车准备到安徽收购蚕豆。8月5日凌晨,列车刚过安徽阜阳站,王玉贵醒来后发现装着13.6万元现金的编织袋不翼而飞,对面座位上的李桂保也不见了踪影,他急忙向乘警报案。乘警将列车翻了个遍,也没见李桂保的身影,推测他已经在阜阳下车。

  15年来,李桂保杳无音信。2003年,李桂保被列为重大嫌疑人上网通缉。2009年5月12日,李桂保偷偷回安徽凤台老家时,被警方抓获。

  审讯时,李桂保咬定自己没偷。办案民警明白,找到当时乘车的证人“琚新伟”至关重要。“琚新伟”当时与王玉贵等人坐在一起,是唯一的现场目击证人,他的书证成了突破全案的关键证据。但琚新伟的原始书证上只显示曾在“淮南矿业学院”求学。

  6月14日,办案人员来到“淮南矿业学院”,该校已更名为安徽理工大学。办案人员查阅3.2万份档案资料,才找出“琚新伟”的学籍档案。档案显示,琚新伟籍贯为河南社旗县,1996年6月毕业分配到河北石家庄纺织工业局。办案人员查证得知,石家庄纺织工业局2002年已被撤销,人员早已分流。琚新伟在老家社旗的户籍已于上大学后自动注销。

  6月16日,警方决定通过全国常住人口信息网梳理琚新伟的信息。查了6省60个市240个区县600多个姓名为“琚新伟”的个人信息后,侦查人员眼前一亮:琚新伟,籍贯河南社旗,现户籍威海市……找到了,就是他。

  侦查人员连夜乘列车赶赴威海,约见苦苦寻找的目击证人琚新伟。琚新伟详细向办案人员重述了当年李桂保提袋下车的一幕。

  琚新伟的二度书证成为批准逮捕李桂保的最关键证据。“这张逮捕证来之不易,这是郑州铁路公安处侦办的首例‘零口供’大额盗窃案件。”郑州铁路公安处处长解新喜说。

  10月20日,经郑州铁路运输法院依法开庭审理,李桂保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