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业者:创业板不会冲击主板市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3日11:26
  期盼多年的创业板今日正式开板,针对市场上对创业板企业是否存在“圈钱”行为、会否冲击主板以及是否应服务于初创型企业的疑问,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了中信建投证券总裁王常青。

  中国证券报:很多人认为业绩波动大、退市风险高的创业板企业高市盈率发行是在圈钱,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王常青:创业板公司业绩波动性强、退市风险高、发行市盈率较高是客观存在的现象,国外成熟资本市场运行规律也证明了这一点,但这些特点与圈钱并不存在必然的联系。

  首先,从业绩波动性来看,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波动性显著高于主板市场,但正是因为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存在不确定性,增长潜力尚没有被充分挖掘,才使公司未来爆发式的增长成为可能。

  其次,创业板市场在退市制度的设计上与主板存在一定的差异,一旦启动退市程序,投资者因此承受的损失将超过主板市场。但创业板市场更为严格的退市制度有效控制了上市公司的质量,从根本上保护了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此外,即将于30日挂牌上市的28家创业板公司的平均发行市盈率为56.6倍,与上海主板市场(26.63倍)和中小板市场(39.30倍)的估值相比存在着一定的溢价空间。但这一价格是由发行人和主承销商根据询价对象的报价情况,综合参考公司基本面、募集资金需求、可比上市公司和市场环境等因素最终协商确定的,包含了多数询价对象对公司价值的判断,体现了投资者对创业板公司未来成长性的良好预期。

  海外成熟资本市场的数据也显示,代表创新与成长的创业板市场的估值水平明显高于主板市场。我国创业板发行定价符合国际惯例。

  对于“圈钱”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我更愿意将它定义为中性词。公司登陆创业板市场的最主要目的就是融资,在公司快速成长期迅速获得流动资金投入主营业务,有利于公司迅速做大规模抢占市场。历史经验表明,发展战略清晰、募投项目明确的公司将为投资者带来更为丰厚的回报,公司的融资行为也必将得到投资者的理解和支持。而对于没有明确发展战略“恶意圈钱”的行为,广大投资者也应擦亮眼睛,坚决予以回避。

  中国证券报:从前一段时间及目前市场走势,以及海外经验来看,市场扩容的负面影响是否已经消除,创业板未来会不会冲击主板?

  王常青:事实上随着创业板挂牌的临近,主板市场并没有出现大幅波动,而是随着经济基本面的改善出现震荡向上的走势,这充分显示出我国资本市场的承载能力日趋增强。截至10月22日,沪深两市总市值21.82万亿元,流通市值11.93万亿元,28家上市公司总融资规模合计为150多亿元,仅相当于一个主板IPO的融资规模。因此我认为创业板的推出不会冲击主板市场。

  经济的基本面是决定股票市场的根本因素,创业板推出不改变主板市场原有的运行趋势:尽管市场会受到资金面、政策面及投资者心理的影响而出现短期波动,但从长期来看,宏观经济形势依然是影响市场的决定性因素。2004年中小板的开板也并没有对主板市场构成冲击。

  创业板与主板市场具有清晰定位差异:二者互有侧重,互为补充,不存在此消彼长的关系。价值型投资者更适合主板市场、成长型投资者更倾向于创业板市场。有较强风险承受能力、追求较高收益的投资者更关注创业板市场,风险承受能力稍弱,追求稳定收益的投资者更加关注主板市场。

  资金面充裕保证创业板的顺利推出:第一批创业板上市公司尽管数量较多,但总融资规模并不大。从两万亿元的创业板申购资金规模来看,市场的资金面还是比较充裕的。创业板的推出将吸引大量增量资金进入市场,可以有效对冲新股上市带来的压力。

  中国证券报:很多人认为创业板应服务初创期企业,但是目前创业板储备的企业主要是一批成长期企业,为什么有这样的安排,创业板应该服务于哪个发展阶段的企业?

  王常青:美国的纳斯达克市场是在上世纪70年代欧美经济进入滞胀阶段、以硅谷为代表的高科技产业悄然兴起的背景下建立起来的,主要着眼点是服务初创期的企业,上市准入门槛相对较低,一批优质的创新型初创企业借助纳斯达克市场脱颖而出,成为了当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跨国企业。但我们也应看到还有更多的纳斯达克公司没有取得成功,而最终退出市场,甚至永远消失。在网络科技泡沫鼎盛时,纳斯达克市场的公司超过5000家,近期纳斯达克的公司家数只有约3300家。投资者由此承担的风险和损失也是我们不能忽视的。

  此外,国际上共有40多个国家曾经设立或正在运营创业板市场,但是成功的案例并不多。中国的创业板市场正是充分借鉴国际经验教训,结合我国经济和市场环境,经过充分的论证而最终推出的。从即将挂牌上市的28家公司情况来看,其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远高于创业板上市的最低标准。在创业板成立初期,适度提高上市标准,将最优质上市公司推向市场,有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有利于中国创业板市场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我相信随着中国创业板市场的发展和国内投资者队伍的成熟,创业板市场一定会加大对新兴产业和创新型企业的支持力度,在未来一定会看到更多初创期企业登陆中国创业板市场。(蔡宗琦)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