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州乞丐1年增800人 市委书记批示严打乞讨集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3日11:37
  中新网杭州10月22日电 (记者 江耘 实习生沈兰)杭州作为国际化的旅游城市,每年都吸引着众多国内外游客慕名而来。与此同时,这座风景秀丽的城市还吸引了一些“没有身份”的流浪乞讨人员。“城里磕头,回家盖楼。”一部分在杭乞讨者甚至视其为敛财的职业手段。

  杭州市民政部门的数据显示,截至二00九年九月三十日,该市救助各类流浪乞讨人员一万两千零七十八人次,与去年同期一万一千两百六十九人次相比,增加八百零九人次。数据显示,杭州救助流浪乞丐是周边同等城市的三倍。

  杭州市去年还为流浪人员无偿购买车票一百多万元,此外还为其提供生活食品,政府第一时间给予救助。

  行走在杭州繁华的街道上不难看见,衣衫褴褛的成年残疾人被一个蓬头垢面的小孩用木板吃力的拉着,残疾人伴着凄惨的音乐,声色俱泪的卖唱;或是瘦骨嶙峋的高龄老太,在人流密集的天桥上不停的磕头乞求,旁边附上毛笔大字写着“苦难史”……这些场面下,多数行人均会产生怜悯之心,并伸出爱心之手,少则一元,多则几十元。

  乞讨在社会发展任何阶段都存在,在欧美街上也有存在正常的乞讨。杭州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处长陈国民介绍说,目前该市街面多数乞讨者,收入不菲,“城里磕头,回家盖楼”现象确有存在。

  “非正常乞讨、强讨强要、组织、胁迫、诱骗、利用未成年人和残疾人流浪乞讨的违法犯罪现象时有发生,扰乱了社会公共秩序。”陈国民说。

  杭州警方通过调查发现,在杭城大街上行乞的人群一般分为三个集团:成年人抱着瘦弱小孩乞讨的,多为甘肃职业团伙;一老一小拉着板车乞讨的,一般为河南集团;安徽行乞集团的特点则是老人不停磕头求助。

  乞讨集团的住所一般是卡车货柜改成的“房间”,车上安装有品牌空调,车顶架着卫星电视接收器。房内设施齐全,小型柴油发电机、蓄电池、音箱、煤气灶、小型洗衣机、电视机、上下铺……应有尽有。

  虽然乞讨者看上去较为可怜,但是据跟踪发现,杭城出现的乞讨者,一般都有幕后操纵者。操纵者廉价从各地雇佣未成年人、残疾人来杭州进行强要、恶意乞讨。

  为此,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作出批示:对这样的乞讨集团必须进行严厉打击,绝不允许其在杭州存在。市长蔡奇要求,制订实施细则。

  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市公安、民政、城管执法等部门联合建立了救助管理协调小组例会制度、巡查制度和通报制度,增加上街人数、次数,延长救助时间和路线。

  不过,非法职业乞讨集团具有机动化、团体化和非法化特点,陈国民坦言,职能部门也很头疼。“当救助管理小组在上城区打击乞讨人员,乞讨者却"躲猫猫"跑到下城区。”陈国民还表示,一旦打击力度加大,他们就跑到南京、无锡等周边城市流窜乞讨,过了风头后,又潜回杭州。

  陈国民表示,解决职业乞讨者的现象,是一项长期久远的工作,需要全民参与关注救助管理工作。“使真正生活无着的流浪人员得到合法维护,又能使非法职业乞讨者得到应有的打击,化解社会矛盾之所在,是我们的最终目的。”陈国民说。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