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金融监管改革进程中的重要一天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3日12:36
  新华网华盛顿10月22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丽娜 刘洪

  22日这一天,是美国金融监管史上一个重要日子。三个权力部门同时出台或通过了与金融监管相关的政策,使备受关注的美国金融监管改革取得重要进展。

  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当天投票批准成立一家联邦金融监管机构——消费者金融保护署,使奥巴马政府的大规模金融改革方案闯过重要一关。

  美国财政部当天宣布针对接受政府救助最多的7家大公司高管的限薪令。包括美国银行、花旗、通用汽车等7家企业收入最高的25名高管面临严格的薪酬限制。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同一天则宣布首次对银行业员工的薪酬提出监管要求,将审查和否决银行业的薪酬政策,其计划涵盖辖内的近6000家银行。

  三项举措涉及两个目标:一是控制金融业的过度冒险;二是保护消费者。

  在国会金融服务委员会通过批准成立消费者金融保护署的法案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声明说,这一机构将防止掠夺性贷款行为的出现,确保消费者获得他们能够了解的金融产品的信息。关于对受救助大企业高管的限薪令,奥巴马说是金融改革“前进的重要一步”。他说:“我们不嫉妒别人做得好,我们相信成功。但大型金融企业、那些还在挣扎的、甚至还在依靠纳税人救助的企业高管反而为自己发放高额奖金,就违背了我们的价值观。”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说:“一些银行机构的薪酬制度导致激励措施的偏离和过度冒险,进而使银行受损,金融系统不稳定。美联储将确保薪酬方案与长期经营奖励机制适当挂钩,使其不会给企业或金融系统造成过分风险。”

  美财政部长盖特纳表示,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通过创立消费者金融保护署的法案是改革金融系统的重要里程碑,而对受政府特别救助的公司实施限薪令则将推动它们尽早归还纳税人的钱。

  尽管在同一天出台三项监管改革举措,美国金融监管改革的背后仍面临巨大阻力和争议。

  消费者金融保护署的成立就遭到多方反对,其中包括来自监管者内部的反对之声。伯南克曾表示,“消费者金融保护”应当是美联储的职责。在国会也有许多立法者对该机构的成立表示反对。有议员认为,美国现有的金融监管机构林立,再增添一个联邦机构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会使官僚机构规模进一步扩大,增加纳税人负担。

  美国金融界也对消费者金融保护署的成立表示反对,一直在积极游说,试图阻止其成立。另外,薪酬被削减的一位公司高管说,他对新出台的政策感到震惊,因为它比预想的要坏得多。金融界还批评政府对自由市场的过度干预会对公司造成伤害,并打击企业竞争力。

  尽管有各种反对之声,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舆论界至少在一点上具有共识,即加强对金融业的监管是避免未来危机发生的必由之路。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总统奥巴马首席经济顾问萨默斯不久前说,华尔街是金融危机的主要肇事者,当然也要成为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金融危机涉及领域复杂,影响深远。可以肯定的是,与此相应的金融监管改革有更多挑战还在后面。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