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保部2009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

来源:中国网
2009年10月23日13:18

  尹成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下面我给大家通报一下工作的进展情况。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这一目标,以就业和社会保障为重点,全面落实年度工作计划,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就业工作

  主要工作情况:一是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1—9月,城镇新增就业851万人,完成全年900万目标的94%;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402万人,完成全年500万目标的80%;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20万人,完成全年100万目标的120%。截止三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人员91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3%,与上季度末持平。 

  二是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各地积极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推进行动,加快基层就业项目的招募和派遣工作,认真实施“三年百万”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计划,强化就业服务和对困难毕业生的就业援助,组织开展综合性、专业性等各类招聘活动,促进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尽快实现就业。

  三是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举办了首批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研修班,对82个城市的创建工作方案进行集中评审。

  四是强化公共就业服务和对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县乡公共就业服务网络。完善就业援助制度和办法,帮助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就业,开展迎国庆就业援助进家入户专项活动。

  五是继续做好地震灾区对口就业援助工作。2008年7月至今年9月底,灾区共实现有组织劳务输出65.2万人,其中省外47.5万人;灾区劳动者实现本地就业人数135.7万人,其中公益性岗位安置21.9万人。六是加强督促检查,推进各项政策措施全面落实。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会同国务院就业工作部际联会议有关成员单位做好督查工作,督促地方狠抓各项政策的落实,确保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

  二是以高校毕业生、困难人员、农民工等群体为重点,深入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强化就业服务以及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援助,进一步做好就业工作,确保就业局势稳定。

  三是统筹研究鼓励企业吸纳下岗失业人员的税收减免政策、扶助困难人员就业的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四是密切关注就业形势变化,搞好就业和失业的统计和动态监测,针对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新的应对措施。

  二、职业能力建设工作

  主要工作情况:一是认真实施特别职业培训计划。前三季度,全国共开展各类职业培训2000多万人次。

  二是加强对培训的规范管理。会同财政部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劳动者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从加强定点机构认定和管理、规范资金使用管理、强化培训过程监督、完善相关保障措施等方面,规范培训管理。

  三是实施技工院校扩招计划。以“技能就业、技能成才”为主题,各地集中开展全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暨技工院校招生宣传周活动,扩大了技工院校影响。

  四是加强技工院校师资培养和教学改革工作。实施2009年高技能人才师资示范培训项目,在数控机床维修新技术等5个专业培养了600名“一体化”高技能教师,在部分技工院校启动“一体化”教学改革试点工作,开展通用职业素质训练课程实验工作。

  五是稳步推进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前三季度,全国参加职业技能鉴定人数为956.9万人(去年同期为884万人),获取职业资格证书人数为813.6万人(去年同期为751万人),其中新增技师和高级技师16.4万人(去年同期为15.4万人)。六是加快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立法进程。今年8月,国务院法制办将《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条例(草案)》公开征求社会意见,社会各界对此持肯定态度。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继续抓好特别培训计划的组织实施,重点加强对再就业培训、创业培训的指导力度。

  二是稳步开展技工院校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试点,举办第二期骨干技工院校校长高级研修活动。三是继续做好职业资格清理规范相关工作,尽快公布第一批技能人员职业准入类职业资格目录。进一步加强对职业技能鉴定质量的监管,完善新版职业资格证书核发和管理程序。四是会同国务院法制办,做好《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条例(草案)》的修改工作。

  三、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工作

  主要工作情况:一是统筹协调和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工作。建立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项目实施工作协调会议制度,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工作协调,并召开部分省区市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经费保障工作座谈会。二是加快推进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完成《人力资源市场建设研究报告》,指导各地加快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启动《关于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意见》的起草工作。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继续推进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服务项目实施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协调会议方案和协调会议议事规则,指导地方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二是开展“三支一扶”大学生新春慰问活动,督促指导各地加强对“三支一扶”期满大学生的就业服务工作。

  四、社会保障工作

  主要工作情况:一是扩面征缴总体形势良好。截至9月底,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22857万人、36295万人、12492万人、14484万人、10314万人,分别比去年底增加966万人、4473万人、92万人、697万人和1060万人。1-9月,五项社会保险基金征缴收入9534亿元,同比增长15.4%。

  二是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1-9月全国按时足额发放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5815亿元,同比增长16.4%,全国已连续69个月实现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9月底,全国失业保险金领取人数248.4万人,失业保险基金支出219.1亿元,同比增长31%;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待遇做到按规定支付,1-9月全国共支付三项社会保险待遇2084亿元,同比增长29.9%。

  三是社会保险制度进一步完善。配合做好《社会保险法(草案)》研究修改工作和《工伤保险条例(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工作,制定公布《社会保险业务档案管理规定(试行)》。加快推进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目前已有28个省份建立省级统筹制度;会同财政部研究2010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方案。扩大失业保险基金使用范围,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东部7省市延续试点政策。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全面推开,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参加医疗保险工作顺利推进。部署开展工伤保险“平安计划”二期实施情况督查工作,下发《关于做好“老工伤”人员纳入工伤保险统筹管理工作的通知》,上海、安徽、辽宁等部分省份出台解决“老工伤”的办法并启动工伤预防试点工作。国务院对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全国新农保试点工作正式启动;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取得新进展。开展社保基金专项治理检查工作,研究起草个人账户基金投资办法,修改完善企业年金监管办法。

  四是落实“五缓四减”措施取得初步成效。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及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优化操作程序,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继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适时出台农民工参加养老保险办法和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抓紧制定实施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等医改配套文件。年底前全国基本实现养老保险省级统筹。重点抓好全国10%的县实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

  二是继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以城镇居民、大中小学生、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及困难企业职工、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为重点,扩大覆盖范围。三是继续提高各项社会保障待遇水平。制定下发2010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方案,做好对各地方案的指导和审核工作,继续向待遇水平相对较低的人员予以适当倾斜。继续提高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待遇,加快解决“老工伤”问题。

  四是加强基金征缴和管理。督促各地进一步落实“五缓四减”措施,加强对各地落实情况的调度和指导。加大社会保险基金征缴和监管力度,完成社保基金专项治理工作。五是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做好社会保险法立法有关工作。

  五、劳动关系协调和权益保障工作

  主要工作情况:一是劳动合同法稳步实施。各地把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与应对金融危机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对企业用工的指导和服务。研究起草企业经济性裁员规定、劳务派遣专项规定等配套规章草案。

  二是加强企业工资分配的宏观指导和调控。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的指导意见》。各地及时发布2009年工资指导线和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进一步做好预防和解决企业工资拖欠工作。

  三是积极落实稳定企业劳动关系的政策措施。会同商务部出台关于服务外包企业实行特殊工时制度的政策,各地积极引导和帮助企业建立符合自身生产经营特点的工时制度。

  四是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工作。研究起草《关于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的意见》。积极推动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开展,加快推进仲裁机构实体化建设。各地及时有效地处理争议案件,提高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前三季度,全国各级劳动争议仲裁机构共立案受理劳动争议案件51.9万件,同比下降0.2%,当期审结案件49.6万件,同比上升14%,当期结案率为95.6%。

  五是加大劳动监察工作力度。指导各地按照执法和服务相结合的要求,帮扶困难企业渡过难关。对存在违法隐患的企业进行动态监控,实行重大案件和群体性事件限时报告制度。今年7月,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整治非法用工打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共检查用人单位34.64万户,涉及劳动者1091万人,及时查处了一批重大违法案件。扎实推进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工作试点,已经在60个国家级试点城市全面展开。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加强对企业劳动用工的指导和服务。

  二是切实做好当前形势下企业工资分配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推动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意见的落实,加快建立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建立健全企业工资支付监控制度和工资保证金制度。

  三是抓好国家基本劳动标准的贯彻落实。加快特殊工时制度审批管理办法的修订,以20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的技术先进型服务外包企业为重点,加强对企业实行特殊工时制度的管理和服务,开展劳动定额定员行业标准清理工作。

  四是进一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抓紧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的意见》,修改完善《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办法》。加快推进仲裁机构实体化基本建设。加大仲裁办案指导力度。

  五是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工作。开展农民工工支付资情况专项检查,抓好劳动保障重大违法案件和群体性事件的处理,继续推进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试点。

  六、农民工工作

  主要工作情况:一是积极做好农民工就业创业服务。协调有关部门积极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促进返乡农民工和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

  二是推进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工作。截至9月底,全国农民工参加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工伤、失业保险人数分别为2464万人、4292万人、5281万人、1563万人,分别比去年底增加48万人、26万人、339万人、14万人。

  三是启动建立家庭服务业协调机制。开展建立家庭服务业协调机制的各项工作,组织召开了推动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

  四是组织全国优秀农民工代表参加国庆60周年庆典活动。组织500名农民工参加“工业成就”方阵的群众游行演练活动,25名全国优秀农民工参加国庆观礼,2名全国优秀农民工参加彩车展示,4名全国优秀农民工参加国庆招待会。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当前稳定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意见》,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多渠道促进农民工就业。

  二是继续开展十大维护农民工权益行动,重点做好2009年末至2010年两节期间全国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进一步改进农民工公共服务。

  三是开展第三次全国农民工工作督查,重点是各地促进农民工就业和返乡创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确保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加强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维护土地承包权益等方面的工作落实情况。

  四是研究完善农民工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农民工参保覆盖面。五是继续开展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意见的研究制定工作。

  七、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工作

  主要工作情况:一是职称制度改革扎实推进。会同教育部批复了陕西、吉林、山东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指导做好改革试点部署工作。

  二是专业技术人才工作扎实推进。召开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暨专业技术人才工作会议,对50名先进个人和30个先进集体进行表彰,研究起草《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中长期规划2009-2020》,开展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评审工作,组织实施了专家西部行赴内蒙古服务团。

  三是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创新发展。出台《关于实施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的意见》、《关于实施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配合中组部全面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重点做好创业平台服务窗口建设等工作,组织海外人才观礼团和优秀留学回国人员代表团国庆系列活动。组织留学回国专家赴地方开展服务活动。继续开展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资助和留学人员科技活动项目择优资助工作。

  四是博士后工作实施加快。开展博士后流动站、工作站的评估和增设工作,组织举办全国博士后专题学术论坛活动。

  五是继续教育工作得到加强。修改完善《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条例》,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举办50期高研班。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进一步做好高级专家选拔培养和服务工作。完成2009年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专家评审工作,完成按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信息核查工作。

  二是加快推进职称制度改革。跟踪了解陕西、吉林、山东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试点情况,总结试点经验。

  三是加大海外人才引进工作力度。修改完善《关于支持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意见》,召开首次创业启动支持计划评审会,会同有关部门开展2009年度第二次“千人计划”创业人才评审工作,继续开展与地方人民政府共建留学人员创业园工作。

  四是积极推进博士后工作发展。印发《关于推进博士后工作分级管理的实施意见》,开展新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申报工作。

  五是加大继续教育工作力度。统筹实施三江源人才培养工程和东西部对口支援等专项继续教育活动。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