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南方地区旱情持续蔓延 134万人饮水困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23日13:35
  图为泉州泉港涂岭镇丘后村一池塘的水被抗旱人员抽得见底

  今年秋季以来,中国南方多个地区持续少雨,主要河流出现特枯水位,大小水库蓄水严重不足,农田灌溉不足,使部分地区出现严重的伏秋连旱。截止到22日,南方地区受旱面积达到910万亩,其中重旱200万亩,有134万人、32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

  广东大面积旱情继续蔓延

  今年以来,广东省平均降雨量比常年偏少了14%,部分地区陆续出现旱情或旱象。随着枯水期的到来,广东江河来水和水库蓄水继续锐减,土壤失墒日益加重,局部旱情再次呈扩大和发展之势。

  据广东省防总统计,目前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已从14日的83.25万亩增加到202万亩,其中相对较重的44.1万亩、干枯4.6万亩;饮用水受到影响的群众从5.39万人增加到23.97万人,饮水受影响的群众逐渐增多,难度加大。

  安徽未来一周仍无明显降水

  9月下旬以来,安徽大部分地区无明显降水,致使该省目前大部分地区出现不同程度旱情。安徽气象台最新预报显示,未来一周该省境内仍无明显降水

  据安徽气象部门最新土壤墒情监测表明:沿淮淮北大部、江淮之间局部以及皖南局部出现不同程度旱情。与前一周监测相比,安徽全省土壤相对湿度明显下降,土壤表层旱情继续发展。

  闽南地区旱情持续加重

  自8月中旬以来,福建省闽南、闽中一带出现干旱天气。进入秋季寡雨季节以来,泉州、漳州、莆田等沿海地区旱情明显。截至10月20日,福建全省农田作物受旱面积58.5千公顷,10.9万人发生饮水困难,30座水库干涸。

  主要河流出现特枯水位

  由于入秋来降水偏少近5到8成,湖南湘江和江西赣江中下游出现历史最低水位,洞庭湖、鄱阳湖水位也持续走低,两省沿江、沿湖地区城乡供水和航运受到影响,严重的旱情还造成广东北江、广西西江等航道大堵船。

  水利专家指出,今年湘江中下游枯水发生时间之早、发展速度之快均为历年之最。湘江枯水,不仅让水上交通几乎瘫痪,而且沿江两岸的长沙、株洲、湘潭三个城市300多万居民的生活用水遭到严重威胁。

  此外,据珠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消息,由于珠江持续干旱,上游骨干水库蓄水量大幅减少,可调度水源十分紧张。今年咸潮强度明显增强,对珠海市取水造成严重影响。

  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张旭介绍,常年这个季节南方晚稻已接近收获,冬种陆续开始,一般情况下很少有旱情出现。今年的旱情主要是8月份以来,受持续晴热高温、降雨偏少、江河来水偏枯、水利工程蓄水不足等多种因素的共同影响造成的。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