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军太平洋司令:与中国沟通最重要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23日13:57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10月19日在夏威夷的珍珠港海军基地举行交接仪式,罗伯特·威拉德上将接替基廷上将担任美国太平洋战区司令。基廷任内多次访华,媒体介绍到罗伯特时也一再强调此人非常熟悉中国事务。所有这些都传达了一个强烈的信息:与中国沟通,是美军太平洋司令的重要任务。

  美国是一个公开在全球布置兵力的国家,美军把整个地球划为六个战区,共配置了六个战区司令部,太平洋司令部是其中最大一个——东起美国西海岸,西至印度西部,南至南极,北至北冰洋,下辖部队包括美军太平洋舰队,文职人员在内总兵力约32.5万人。这是一个复杂的地区,既涉及俄罗斯远东部分,又有美日关系处理。而中美关系,可能是当今最为错综复杂的双边、多边关系。

  基廷任内曾经多次访华,美国官方人员认为他三分之一的精力用来处理与中国有关的事务,尽管他的辖区共与37个国家有关。在历次谈对华交流中,基廷的一个主调是“双方良好沟通,准确理解对方”。他声称对中国的军事实力并不担忧,但他强调恰当地考虑中国。基廷也曾经提醒,中国不要误判美国的能力和意图。

  曾在影帝汤姆·克鲁斯主演的名片《壮志凌云》中出演苏军飞行员的威拉德,在就职典礼中称, “在我36年军旅生涯中,太平洋地区经历巨大变化,而且将继续改变。”他不会是指美国,36年来美国的变化不是很大,最多是把朝鲜和越南的战场搬到了伊拉克与阿富汗。他也不会是指俄罗斯,一个冷战霸主沦落成受气包,虽然今天还是很强硬,但没有必要在太平洋司令的就职典礼上提到。威拉德只能是说:中国让太平洋地区变化。

  威拉德自1974年开始以海军航空兵战斗机飞行员身份在日本横须贺美军基地服役,后担任“小鹰”号航母战机联队指挥官以及第七舰队司令,对亚太地区情况相当熟悉。

  基廷和威拉德在2001年中美撞机事件中,一齐担当“灭火队员”。二人均拥有在亚太地区长期服役的经历,非常熟悉亚太事务,主张采取比较务实和专业的态度,他们均属对华“接触派”——这极可能是威拉德就任太平洋战区司令的决定性因素,比他指挥第七舰队还要有份量。

  当威拉德接任时,美国已经把太平洋上的战略要地关岛变成一个关键的前沿部署基地,永久部署3艘攻击核潜艇。基廷用一句话总结他的任期:“我乐观地来,我乐观地走。”威拉德离任时,能否用同样的描述概括他的太平洋司令生涯?

  李牧署名文章版权归原作者,保留全部权利。转载请与作者本人联系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