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区 > 南方人物周刊最新

“曹氏”新浪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2009年10月23日14:15

  “曹氏”新浪

  媒体评论说,曹国伟终于握有实际控制权,可以跟丁磊、张朝阳在同一层次起舞

  本刊记者 薛芳 发自北京

  现在看来,在新浪的历史上,曹国伟是个例外。他曾被业界认为是一个“内敛、保守”的人物。

  “我猜到了开头,却没有猜到结尾。”对新浪的前几任CEO来说,亦是如此。新浪的CEO们很难逃出“2年宿命”的窠臼,依次是沙正治、王志东、茅道临、汪延。

  2006年5月,新浪正式进入曹国伟时代。有媒体描述了一个细节:在走进新闻发布会现场的一刻,曹国伟,这位新领军人物,露出了一个不易觉察的微笑,随即恢复了惯常的冷静形象。时隔3年,近日以新浪CEO曹国伟为首的新浪管理层,将以约1.8亿美元的价格,购入新浪约560万普通股,以9.4%的持股率成为新浪第一大股东。

  “MBO对于新浪,对于管理团队以及我本人都是一个值得兴奋、值得庆祝的日子,”引领了新浪时代的曹国伟在发给员工的内部邮件中写道。互联网知名分析人士洪波表示,这意味着以曹国伟为首的管理团队将实现对新浪的全面掌控。

  新浪有了姓氏。曹国伟能全面掌控新浪,充满了偶然性与必然性。这一点,从新浪的历史中可窥一斑。

  曹国伟就任

  新浪前身新浪网公司成立于1998年底,由四通利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华渊资讯公司合并而成,并推出同名中文网站。其中,四通利方占股60%,华渊资讯占股40%。

  上市前,经过层层稀释,新浪大股东不是创始人王志东,并且股权相当分散。新浪2000年上市后,王志东持股是6.3%,而张朝阳在搜狐持股33.6%,丁磊在网易的持股是 58.5%。这导致公司管理者对新浪的管理以及战略无法长期执行。

  股权分散也导致了一个结果,就是新浪的CEO走马灯似地换。而另外一个结果是:稳定增长但没有亮点。特别是2001年后,新浪在短信、游戏两大增值领域落后于丁磊的网易和张朝阳的搜狐,新浪“第一门户网站”的地位受到了巨大威胁。

  2003年5月,汪延出任新浪首席执行长、董事兼总裁,业内因此戏称“一个干活的,八个看报表的”。汪延的去职和新浪发布的当季财报有所呼应:净利润下降了32%。新浪的股东对管理层有所调整的时候,理由都一样,业绩不佳。

  曹国伟就任时,新浪早期的投资人,四通创始人段永基表示:“从曹国伟在过去7年来所展现出的卓越领导能力和执行能力上看,他有智慧、主见,也勇于挑战,我对新浪的未来充满信心。”

  1999年9月,曹国伟要从普华永道跳槽,考虑两家美国公司,他打电话请时为新浪COO的茅道临帮着参谋。当时新浪正筹备上市,正在寻找一个CFO。在茅引荐下,曹国伟见了CEO王志东。几天后,曹国伟答应到新浪做主管财务的副总裁。

  在他的推动下,新浪于2003年和2004年分别完成了对广州讯龙以及深圳Crillion两大无线增值业务公司的重要并购,使新浪一举跻身无线增值领域前列,并由亏损逐渐走向赢利。

  2005年,富有开拓力的曹国伟被派去负责广告业务。到任之后,曹国伟撤换了主要负责人,调整内部组织。在2005年第二个季度,新浪就成功拉开了与竞争对手的差距。曹国伟也是新浪博客最积极的推动者。

  尤其被媒体广为传播的是,在面对盛大的突然巨量股权收购时,曹国伟与汪延奋战三天三夜制定了“毒丸计划”,击退了陈天桥。

  这些,都为曹国伟赢来了荣誉和职位。“他是最了解新浪的人。”陈彤评价。新浪内部亦早流传“只有CEO管不到的,没有曹国伟管不到的地方”,段永基则以“重数字、冷静、理性”这样的词来形容曹国伟。

  2006年5月,曹国伟就任时,新浪收入在互联网排第三,但3年后的今天排第五,利润则只能勉强进前十。但曹国伟没下台。

  其中一个关键的原因就是2008年4月,段永基去职。在一些IT观察家看来,段永基的离开,意味着新浪CEO曹国伟继平息“陈彤离职”风波后,终于掌控了新浪全局。

  为什么是曹国伟

  段永基离去,曹国伟主政下新浪的故事还要继续。与新浪历任CEO不同的是,曹国伟是第一个从CFO出身的,他在新浪的历史,已有10年。与新浪三任CEO共事将近7年。

  曹国伟是号称“在新浪媒体方面拥有最高履历”的人。他是美国奥克拉荷马大学的新闻学硕士,在美国做过记者。在此之前,复旦大学毕业的他曾在上海电视台做记者。

  此后,再次获得德州奥斯町大学商业管理学院财务专业硕士的曹国伟,于1993年来到硅谷工作。在普华永道,他负责为美国硅谷地区的高科技公司提供审计及商业咨询服务。

  这个被业界称为“内敛、保守”的人,也有自己冒险的一面。

  大学的时候,曹国伟背着相机,搭上火车,从黑龙江到海南岛,看各种各样的山,会不同的人。有一次,江西小黄山。一个本地人带着他爬到山上,在山腰一个小招待所里住下。其他人都下山了。不过接下来连下了两天暴雨,下面就没有人再上得来。当时,曹国伟一个人在半山腰住了3天。

  没有孤独,更没有恐慌,曹国伟觉得自己很幸运,看到了最美的景色。这就是大学时代“无所顾忌、喜欢冒险、坚持信念”的曹国伟。

  曹国伟觉得职业可以改变人。

  在其同事汪延看来,“你一两分钟之内感觉不到他的热情和冲动,但时间一长,就发现他真的是不计较、玩命地在做事。”在任首席财务官的日子里,曹国伟没有休过假。

  曹国伟最初来新浪上市时,每天要忙碌16个小时,一边在普华完成工作交接,一边以财务副总裁身份接手上市流程。因此,有媒体分析指出:“玩命”真的是曹国伟一贯的风格,也是为什么是他、而不是其他人终结新浪动荡历史的最主要原因。

  新浪7年CFO的经历,3年CEO的经历,使得爱冒险的他变得非常务实,也非常自信,他曾对媒体说,“没有一个人比我对新浪业务懂得更透彻;对各条业务线的整体运作,没有人能够接近我。”

  2008年12月22日,新浪发布公告称将增发4700万普通股用于购买分众传媒旗下的分众楼宇电视、框架广告以及卖场广告等业务相关的资产。但是由于审批时间过长,新浪认为中国商务部不可能在收购案的最后期限前批准这一交易,收购计划被迫中止。

  9月底,曹国伟宣布了新浪管理层的MBO,时隔不久,财务出身的新浪CEO曹国伟再一次在资本市场完美展现其高超“财技”。10月16日,新浪与易居中国合资公司——中国房产信息集团(CRIC)于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这是首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地产科技概念股。

  相对于曹国伟的喜上眉梢,部分媒体的评论也非常锦上添花:曹国伟终于握有实际控制权,可以跟丁磊、张朝阳在同一层次起舞。

  对于这点,已创造了新浪历史的曹国伟也非常笃信,“这次收购的股权,加上我们管理层原先的持股,已经超过了10%,不可能再会有其他玩家能从资本层面侵入新浪。”

  看起来,曹国伟已拥有了主导新世界的力量。但业界也有质疑声音,认为新浪的MBO,是颇为稳重的曹国伟在走钢丝。

  质疑来自于以曹国伟为首的管理层MBO的1.8亿美元来自何方?而新浪高管的年薪加起来不过数百万美元。

  因此评论指出:一种可能性的推测是“找投资方MBO”,因此,新浪高管至少在现阶段,本质上还是小小股东。对他们的掣肘只是换了个方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