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靖江全国公开招录“聘任制公务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23日14:08
  昨天(22日),(江苏省)靖江市委组织部发布消息,该市倍受关注的面向全国公开招录“聘任制公务员”一事,有了最新的结果:竞争5个“聘任制公务员”职位的24名高层次专业人才,经过综合测试,其中10人脱颖而出,将进行最后的角逐。下个月,该市首批5名“聘任制公务员”将走马上任,他们在享受基本年薪12万元待遇的同时,还要承受因工作业绩不好随时被解聘的“压力”。

  职位不多报名人不少

  全国109人角逐5个“专才”岗位

  5个职位均在核定编制内

  靖江市委组织部综合干部科科长黄颖沣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市此次招录5个“聘任制公务员”,全部在机构编制部门核定的编制限额内,5个职位是该市开发区、新区等部门专业性很强的岗位,其中包括开发区财政局总会计师、城南园区专业市场规划建设工程师、城北园区规划建设工程师、三江现代物流中心副主任、港口局规划建设科技术主管各一名。

  招聘信息发布后,靖江市委组织部共收到了109份报名资料,应聘者有省内的,也有来自广州、四川等外省的,但他们大多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条件好,本身就拥有很好的工作岗位,经过遴选其中46位应聘者,被获准通过网络视频“面谈”。视频“面谈”后,应聘人员中的24名幸运者,10月5日被邀请到靖江进行实地综合测试。

  “聘任制公务员”下月上岗

  黄颖沣介绍,在综合测试中,24人要接受“人机对话”进行“能力素质测试”。黄颖沣解释,“人机对话”是运用现成的软件,就应聘者的逻辑推理、图形判断、职业能力等方面进行基本的能力测试。“对话”全部运用选择题,最后计算机会给出一个“考评意见”;“人机对话”后,24人在组织部门的安排下,奔赴自己所选择的岗位,进行为期一天的实地调研,提出对该岗位的工作建议,形成调研成果进行汇报;再接受由专家和当地组织人事领导组成的考官团的“面试”。“笑到最后”的5人下个月将走马上任。

  黄颖沣还特别提到了此次靖江招录“聘任制公务员”考官团的组成。他告诉记者,他们除请纪检部门全程参与外,对于每个招录的岗位,他们在约请该单位权威负责人的基础上,还从省里、外市请来专家“助阵”,专家成员必须与应聘者没有任何“瓜葛”。黄颖沣打比方,就港口局规划建设科技术主管这个岗位,当时他们请了上海第三航管局一位专家,后来发现有个应聘者就是该航管局的,组织部门最后只好向该专家打招呼,又婉言谢绝其加盟考官团。

  薪水不低压力也不小

  年薪12万,绩效不好随时“走人”

  连续三年评“优”将“转正”

  黄颖沣说,5人下月上任后,有3个月的试用期,试用期满后组织部门将与他们逐一签订聘用合同。每人的年薪不低于12万元,如果年终绩效考评为“优”的,还会另外享受年薪50%约6万的奖金;考评为“称职”的享受年薪30%的奖金;考评“基本称职”的享受年薪20%左右的奖金。如果“聘任制公务员”工作绩效不好,则随时会被解聘。“聘任制公务员”其他福利,参照该市事业编制人员的标准,政府给其缴纳“三险一金”。

  “在靖江一个副科级正式公务员年薪才6万左右,"聘任制公务员"年薪10多万的待遇,对一些高级技术人才有很强的吸引力”,黄颖沣同时表示,“聘任制公务员”毕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公务员,政府更关心的是他们能不能胜任岗位,做出成绩,考核的不是“勤”,而是“绩”,如果绩效不好,会被政府随时解聘,面临比一般公务员大得多的职业风险。但如果“聘任制公务员”表现突出,连续三年年终绩效评为“优”,政府将按照有关程序将其转变成真正的公务员,随时可以得到“升迁”,“一句话,比起普通公务员,"聘任制公务员"能上能下,能进能出,非常灵活。”

  “瓷饭碗”给“金饭碗” 压力

  身边突然多了一个工作不要命、工资比自己高很多的“聘任制公务员”,普通公务员会怎么看?黄颖沣对此作了分析。他认为,目前普通公务员的工作压力不够,根据有关规定,只要该公务员不犯错误,一般不会被“辞退”,因“绩效”不易被量化等原因,他们被考核更多的是“勤”,他们捧的是“金饭碗”。而政府对“聘任制公务员”的考核恰恰相反,由于他们捧的是“瓷饭碗”,做不好就要“走人”,迫使他们如履薄冰,他们在给普通公务员做了标杆的同时,也会无形之中给其增加了压力,

  今后将逐步增加招录比例

  “事实上,我们将在"聘任制公务员"取得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增加其招录比例,而相应减少普通公务员招录的数量。”说起该市试水“聘任制公务员”的初衷,黄颖沣告诉记者,近年来靖江在政府公共管理、服务领域、高级技术等领域人才的相对紧缺。尽管该市为此组织了多次大规模的人才培训,但比起现实对人才的渴求,还是远远跟不上。而正常招录普通公务员,又会受时间和岗位匹配等因素的制约,同样“接不上”。一段时间以来,如何招到“到岗就能胜岗”的高技术人才,就成为组织部门最迫切要解决的问题。在研究了国家公务员相关条例后,他们组织部门大胆试水招录“聘任制公务员”。为此,组织部门会同对人才需求最为迫切的经济开发区,根据实际需求确定了5个招录岗位。

  延伸阅读

  扬州19名“政府雇员”

  5人获提拔1人被淘汰

  靖江招录“聘任制公务员”,而扬州实行的则是“政府雇员”制。扬州经济开发区继去年8月份招聘了7名硕士学历的“政府雇员”后,今年5月,该区再次面向社会启动了第二批政府雇员招聘工作,最终录用12人,皆为硕士学历,其中1人试用期满后,经考核不合格,被淘汰。

  “政府雇员”指的是政府机关根据工作的特殊需要,从社会上雇用的法律、金融、经贸、城建、规划、信息、外语及高新技术等方面的专门人才。“政府雇员”不具有公务员身份,没有行政职务,不行使行政权力,但占机关单位的人员编制。“政府雇员”实行年薪制,普通雇员年薪分别为5万、6.5万、8万,高级雇员年薪分别为10万、12万、14万。

  据悉,扬州招聘的“政府雇员”分布在招商、规划、城建等岗位中。今年来共有5人得到提拔,任副局长或局长助理等职。(王国柱陈咏)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