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前副总统切尼发表演讲 指责奥巴马优柔寡断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09年10月23日14:23

  韩建军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前副总统迪克·切尼21日高调抨击现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指责他优柔寡断,迟迟不能决定是否增兵阿富汗。切尼同时攻击白宫调整欧洲导弹防御系统部署计划和反恐策略,认为这些“退步”危及美国国家安全。

  白宫“发抖”

  切尼21日在安全政策中心发表演讲,言辞激烈,矛头直指奥巴马。

  按照切尼的说法,奥巴马的阿富汗战略模糊,目标不明确,似乎“害怕作决定”,致使阿富汗局势持续恶化。“驻阿富汗美军处于危险之中,白宫应该停止‘发抖’,”他说,“毫无疑问,华盛顿的不作为损害盟友,给敌人壮胆。 ”

  美军驻阿最高指挥官斯坦利·麦克里斯特尔先前提交一份评估报告,要求增兵大约4万人。奥巴马尚未宣布是否增兵。白宫解释,奥巴马正通盘考虑阿富汗局势。

  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22日回击切尼,“切尼所说的‘发抖’,奥巴马认为这是对美国军人负责”。

  “伤害”盟友

  除了阿富汗战略,切尼还就反导计划向奥巴马“发难”。在他看来,奥巴马调整欧洲反导系统部署方案,等于给东欧的盟友“当头一棒”。

  “奥巴马取消与波兰和捷克的协议……对数百万欧洲人来说,这是一个沉重打击,”切尼说,“美国的盟友都惊讶地注视着这一切,想知道美国会不会将他们抛弃。 ”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说,切尼今年初几次讲话中抨击奥巴马,但近期保持“安静”,忙着写回忆录。报道说,切尼21日高调“复出”,宣布“事关国家安全利益时,我们很多人将挺身而出”。

  “极不明智”

  当天讲话中,切尼使用最激烈言辞,抨击白宫取消一些反恐审讯手段,为布什政府辩护。

  布什执政时期,中央情报局被指在审讯恐怖嫌疑人过程中不择手段,使用包括“水刑”、剥夺睡眠和虫类叮咬等手段严刑逼供,招致广泛谴责。

  切尼在讲话中将这些酷刑称为“增强型手段”。按照他的观点,中情局“专业人员”为了国家利益,采用这些审问手段,获取大量有价值情报,对他们提出指控完全错误。“(白宫的做法)让政治凌驾于国家安全利益之上,将枪口对准自己人。 ”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