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企业管理》杂志 > 精彩文章

特别关注-不失败就是成功

2009年10月23日14:38

  来源:《企业管理》

  不失败就是成功——评2009中国企业500强

  文/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 杨 杜

  一、激荡的2008,激荡的500强

  2009中国企业500强的总体特征表现为:收入放慢,利润下滑,但是投资坚挺。可以说是活干得慢了,钱赚得少了,但是饭吃得多了。500家中有237家,近半数的企业出现利润的负增长,可以说2009中国企业500强实现了做大,但没有实现做强,整体来说500强更像500大。

  尽管如此,和世界500强相比,中国大企业依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中国又有9家公司新进入世界500强,而美国有13家企业退出了世界500强。并且,中国企业500强的收入利润率、净资产收益率首次超过世界500强,并远远超过美国500强。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世界500强出现了如下变化:倒腾数字的投行破产了,倒腾金钱的银行关闭了,倒腾东西的商业退步了,生产东西的制造业动荡了,挖地三尺的能源业上来了。

  二、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将会发生重大转变

  激荡之后是重构,2008年可以说是中国大企业成长的一个拐点。与经济发达国家的大企业相比,过去他们是客户,我们是工人;他们是老板,我们是员工;他们是老师,我们是学生。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可能会发生重大转变。

  回顾我们中国人的近代学习史,最早我们学苏联,苏联学没了!后来我们学东欧,东欧落后了!再后来我们学日本,日本经济泡沫了!最后我们学美国,美国又金融危机了!近些年来,中美经济纠结在一起,中国人存钱,美国人花钱,中国人出口,美国人进口,中国人放贷,美国人借贷。一不小心,中国成了美国最大的债主,但是,中国这个“黄世仁”不好当,美国这个“杨白劳”更不好对付!不但没有“喜儿”可抢,“杨白劳”还可以自己印钞票。未来的路如何走,正挑战着我们中国人的智慧!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上了十年的小学,十年的中学,十年的高中,金融危机让我们开始进入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我们需要深刻反思。吃美国一堑,长中国一智。

  我们要重新学习如何参与国际竞争,如何做国际买卖!矿石要学会买,稀土要学会卖;外企要学会买,品牌要学会卖;技术要学会买,规则要学会卖。新时期我们的新任务是,学习做客户,学习做裁判,学习做老师,学习做老板!以理性和自信,自立于世界强国和大公司之林。

  三、学会低成长条件下的经营管理

  印第安人有句谚语说,如果我们走得太快,停一下,让灵魂跟上来。我在此送大家一句谚语:如果我们发展得太快,慢一些,让脑袋跟上来。金融危机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问题,但也是一个机会,使我们有时间想一想,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是否发展太快了?慢一些可以让我们的脑袋冷静下来,思考一下世界,反思一下自己。《大学》有云: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连续的高速成长,中国创造了经济奇迹,但这个奇迹也给我们造成了困扰。企业发展太快,管理就承受不了,产品质量就出问题;企业竞争过度,财务就承受不了,恶性竞争就难以避免;经济发展太快,环境就承受不了,污染事故就层出不穷。

  我国大企业的红利,不少是资源红利,行业红利,人口红利,政策红利,是老天爷、老祖宗、老百姓给的红利,而较少是经营管理红利。因此,加强经营管理,将越来越成为大企业持续发展的战略任务。在未来的较长时间,我们要学会低成长条件下的经营管理,要掌握GDP增长5%以下的生存之道,由速度出效益转向管理出效益。

  四、大公司要加强文化和制度“两个建设”

  大公司的成长和领导者的成功靠什么?结合多年来研究大企业的案例与思考,我认为,从时间角度看,可以总结为四句话:“三年发展靠运气,十年发展靠亲情,三十年发展靠文化,百年发展靠制度”。从组织角度看,人管人的小公司靠亲情,需要情投意合;人通过人管人的中型公司靠文化,依靠志同道合;人通过人再通过人管人的大公司必须靠文化加制度。现代大公司管理的核心是什么?我认为就是文化建设和制度建设。没有坚定的企业文化和理性的企业制度,就抵挡不住金钱的诱惑,摆脱不了亲情的羁绊,控制不住权力的膨胀。管理的意义就在于:使亲情融入文化,使文化渗透制度,将制度置于阳光之下。只有这样,才能真正造福于个人,造福于家庭,造福于企业,造福于社会。

  文化建设和制度建设的核心就是两个字:约束。对有权、有势、有能力的大企业领导者而言,约束的关键是自律而不是他律。正如温总理所讲,企业家的身上要流淌着道德的血液。道德,就是具有约束自己欲望的知识和智慧。

  五、做一个有定力的领导者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大公司应该、也能够做出榜样。过去我们讲发展是硬道理,但现在我们知道硬发展不是道理;过去我们讲不管白猫黑猫,但现在我们需要既抓耗子又有社会责任的好猫!

  做现代大公司的领导,要解放思想,但不能胡思乱想;要有所作为,但不能胡作非为。近年来,为国家做出贡献的企业和企业家在增多,但出问题的企业和企业家也在增多。有些企业家,他们走出了一个令人惋惜的人生轨迹:一个贫苦的童年,一个奋斗的青年,一个辉煌的中年,一个监狱里的老年。他们并非等闲之辈,而是有能之人,并非平庸之徒,而是有功之臣,但为何屡屡出问题呢?

  领导者要明白“三流领导管下级,二流领导管同级,一流领导管上级,超一流领导管自己”的道理。管自己,才是天下最难的事情。管不好下级,会犯一些小错误,管不好同级会犯中等错误,管不好上级会犯大错误,而管不好自己,就会犯致命错误。管下级靠权力,管同级靠影响力,管上级靠艺术力,管自己则要靠定力。人无定力轻飘飘。定力从何而来?来自于你坚定的组织立场,来自于你明确的价值观念,来自于你虔诚的职业信仰。一个优秀的领导者必定是一个有定力的领导者,有定力的领导者才能够控得住欲,抵得住诱,压得住火,弯得下腰,闭得住嘴,藏得住身。

  美国的金融危机再次告诉我们一条真理——不失败就是成功!作为领导者,我们要更关注安全管理,风险管理,底线管理,危机管理,保护好自己。优秀的企业家群体是中国最宝贵的资产,国家的竞争决定于企业的竞争,企业的竞争决定于企业家的竞争,中国经济的前途寄托于你们身上!

  编辑 张 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