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六成网民称“公交车少” 司机建议上下班多转车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23日14:37
  前日,本报所报道的《售票员也被挤下车网友评选最挤公交》引起上班族的共鸣,“同志们收腹,再上两个”更成为网络流行语。市运管局副局长孙跃表示,公交车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对于网友心声,市交委、市运管局以及公交集团都非常重视,正在探索高峰期乘车挤的解决之道。他说,目前公交集团的“双改”工作正在进行,下一步二环以内公交车将合理布局。记者经过实地采访调查,对公交车拥挤的主要原因进行了梳理,同时,网友也在大渝网上踊跃为解决乘公交车“打挤”出谋划策。

  原因一:

  早晚高峰运力相对不足

  昨日,重庆公交集团政工部部长郑跃东说,公交车数量由直辖前的2800余辆发展至今达到7000多辆,但重庆公交呈组团式发展,实际情况是早晚高峰相对拥挤,而平峰时运力又相对过剩。重庆冠忠新城公交公司宣传部曾姓负责人称,因为早晚高峰乘客过于集中、量大,运力相对不足,导致乘车拥挤。

  代表线路:610曾先生介绍,610路已经增加到50辆车,乘车高峰期在早上7:00至9:00,发车频率为2分钟一班。而造成该车高峰期拥挤的原因之一就是运力不足。近年来在渝北区买房的市民增多,因此该车的乘客量也增大。

  原因二:

  堵点过多造成公交“断档”

  郑部长还介绍,部分公交车线路单一,而途经路线遭遇不少堵点,从而导致发车“断档”,乘客集中固然乘车会拥挤。

  代表线路:362362车队负责人徐池冰介绍,该线路周一到周五的早上6:30至9:00属于高峰期,而这期间的发车时间是2至3分钟一班。造成拥挤的主要原因是途经南坪商圈改造、南坪四小区和五小区市政施工、杨家坪转盘三个堵点而导致的“断档”。

  原因三:

  乘客不愿意转车

  重庆冠忠新城公交公司营运部贺姓工作人员称,乘客不愿转车,认定一条线路,也是造成乘车拥挤的一个原因。

  代表线路:619贺先生介绍,619线路车辆目前增加到42辆,高峰期发车时间也是2分钟一班。619线路从两路经汽博中心再到江北区,客运量较大,但很多乘客只愿坐直达车,不愿转乘其他公交,导致619乘车拥挤。他建议,乘客可以在汽博中心车站转乘618、126路等车辆。

  网友总结“挤车攻略”

  首先是要做好准备,到达目的地需要赶哪路车?有哪几路车可以到达?这几路车从起点到终点途经哪些地方?车的发车频率如何?等车时,要尽量选择靠近起点站的站台上车,把车费放在方便取出的位置,要做好上车的一切准备。

  如果多辆车都能到同一个目的地,就选择人少的,或者乘坐路线较偏僻的。另外,公交“断档”的情况时有发生,选择坐后面的乘是常理。经常有某一班车半天都不到,刚一到站大家抢着上车。要根据对该路车发车频率的了解选择等或是上。发车频率低的,先上。发车频率高的,就等,一般是因为来的路上出现了堵车等情况。决定上车后,就要争取好的上车名次。刚上车,要迅速观察车内空闲座位情况,尽量迅速选择前面的位置坐下,当然遇到老年人,还是要让座。

  快下车的人有以下的表现:不断观察窗外;本来在玩手机,突然收起;开始背起放在大腿上的包等,这时你就要靠近他,并留出别人从座位出脚、起身、到过道、去车门这一系列的位置。同时可以根据职业、携带的物品来判断目的地。

  三万网友认为运力不足

  前日,商报“报网互动”联合大渝网展开“重庆公交首次网络大调查”。截至昨晚10点,共有4.5万名网友投票参与讨论。认为公交车拥挤的原因是“公交车班次、车辆太少”的,占到投票总人数的61.80%。还有17.56%的网友认为“部分路段公交车线路单一、且路线长导致拥挤”。只有2.88%的网友认为“堵车等交通问题让公交车"晚点",延长了等待时间,从而加大客流量”。另外,在讨论“你为什么选择乘坐打挤的公交车?”时,投票总人数的80.17%都称,“去上班只有这一路公交车”。(记者谈书 实习生 蔡力 李幸)(本文来源:重庆商报) (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